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坚瑞沃能深陷“债务门”,业绩变脸、总经理辞职、股东频繁减持......

日期:2018-05-15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Fine jade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坚瑞沃能 李瑶辞职 沃特玛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44.5GWh,同比增长44.5%。出货量居于前五的分别是宁德时代(CATL)、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和北京国能。
 
  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独角兽享受着各方关注的时候,但同样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前三的沃特玛却没有这么好命,今年4月,沃特玛爆出债务危机,随之而来的是业绩巨亏、股东频繁减持、总经理李瑶辞职......

  “蛇吞象”带来的账上富贵
 
  我们先来看看沃特玛是怎么登陆资本市场的。
 
  据储能头条了解,早在2016年9月,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就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深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及销售企业沃特玛100%股权,并在10月变更公司名称为“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高溢价收购,公司账面形成金额巨大的商誉。
 
  商誉是指在企业并购中,购买方投资成本超过被购买方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是购买者对企业未来经营能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及预期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认可,并通过资本化价值体现出来。
 
  完成相关收购后,沃特玛于2016年交出了9.66亿元净利润的可观成绩,其中9~12月4个月的并表期完成净利润4.62亿元。同时,由于沃特玛的并表,坚瑞沃能2016年全年净利润4.29亿元,扣非净利润3.82亿元,同比暴增近11倍。
 
  而在此前,2011-2014年,坚瑞消防的净利润分别为1158万、-1297万、483万、855万,可以说沃特玛的收购,为坚瑞沃能带来业绩大爆发。
 
  但是,好景不长,小鱼吃大鱼的结果就是难以消化。
 
  早在2016年,当期并表后的坚瑞沃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21.54亿元。也就是说,坚瑞沃能当期的经营活动不但没有产生正的现金流,反而出现高达21亿的现金流出。
 

 
  储能头条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现金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即使企业有盈利能力,但若现金周转不畅、调度不灵,也将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偿债能力的弱化直接影响企业的信誉,最终影响企业的生存。
 
  从5亿到亏损36亿的“业绩变脸”
 
  再来看坚瑞沃能2017年的年报,经过业绩修改,使得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5.22亿元下降到-36.84亿元。
 
  4月27日,坚瑞沃能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88%,实现营业利润-3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88.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66.82%。
 
  而在此前,坚瑞沃能发布的公告如下:
 
  1月30日,坚瑞沃能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5亿元~6.25亿元。
 
  2月27日,坚瑞沃能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101.81亿元,同比增长166.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22.71%。
 

 
  4月20日,坚瑞沃能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实现营业收入96.60亿元,同比增长152.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89亿元,同比下降-967.18%。
 

 
  此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已比修正前下降了42.11亿元。
 
  坚瑞沃能对于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情况做出解释。由于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使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2017年度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
 
  坚瑞沃能对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原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票据、长期应收款等补充计提了坏账准备,调增了坏账准备的计提金额,增加资产减值损失。
 
  债务危机爆发
 
  此前,在4月1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自曝”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其中逾期债务19.98亿元。
 
  截至2018年3月,坚瑞沃能主要债务221.38亿元,整体债务达 254.34 亿元,公司给出的解释是,2017年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在全国共有11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含沃特玛),其中7个生产基地已开始投产,快速的扩张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因为财政补贴滞后而导致车企承受前期垫资的压力,车企往往又将资金压力传导至上游动力电池企业,这就导致了动力电池企业形成了较长的账期,最终使动力电池企业产生较高的负债。
 
  而4月2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名下共13个银行账户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涉及金额为6254.22万元。
 
  4月13日,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名下新增8个银行账户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等冻结,涉及金额为78.27万元。
 
  公告显示,被冻结的原因是由于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因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借款而产生民事纠纷,债权方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等提出申请,要求冻结沃特玛账户存款,对坚瑞沃能的处境可谓是雪上加霜。

  大股东“金蝉脱壳”频繁套现
 
  如果看财务数据不够直观,那就看股东减持数量和频率,一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管理者心里是最清楚不过了,也许是对坚瑞沃能的未来没有信心,就连坚瑞沃能实控人郭鸿宝等在内的多个大股东,都从2017年8月至11月频繁减持。
 
  8月14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童新建等多名公司股东实施了部分股份减持计划,已减持公司股份达到2170万股,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
 
  8月16日晚间,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1亿股的股东童新建、童建明、霍建华、孙喜生计划在可减持之日起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315.57万股。
 
  9月19日晚上,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减持其子公司长园盈佳持有的坚瑞沃能1.17亿股股份。长园盈佳系坚瑞沃能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1%。减持股份自今年9月8日上市流通。
 
  10月16日,公司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鸿宝的减持计划进行了公告。郭鸿宝由于个人资产管理需求,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郭鸿宝本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601,787,77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4%,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在今年5月4日,坚瑞沃能董事郭鸿宝又以成交均价3.75元减持28.63万股,共计107.4万元,占总股本的0.0118%。
 
  5月8日,坚瑞沃能又公告称,李瑶因职位调整提出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后,李瑶仍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截止公告日,李瑶持有公司股份13.58%。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将接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资金缺口如同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带来了连锁反应,此次深陷“债务门”的坚瑞沃能能否挺过难关?储能头条将会持续跟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