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锂铁、染敏电池及风电碳纤维绿电商机 台塑三路并进

日期:2018-05-15    来源:工商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5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铁 染敏电池 风电碳纤维

  因应全球绿电商机,台塑集团锂铁染敏电池风电碳纤维三轨事业加速开跑。台塑结合明志科大、长庚大学共同合作开发新材料,朝向高电压、高能量密度材料发展,已开发新规格材料的锂铁正极材料,比现有的第二代材料具备更高容量、高倍率、低温等优异性能,尤适用欧洲低温启动电池。
 
  另外,高能量已开发完成新材料如磷酸锂铁锰、磷酸锂钒、磷酸锂钒/磷酸锂铁复合材料、高电压已开发完成尖晶石锂锰氧正极材料,正持续与学术单位进行下世代高容量材料研究,提升產品竞争力。
 
  台塑是全球唯一从原油到碳纤维垂直整合生產优势之公司,碳纤维年产8,750吨,为全球第5大碳纤维制造商;近年亦投入风力叶片材料供应链。
 
  由于台塑生產之碳纤维模数相对较高,刚性优良,使用在风电叶片上旋转受风不易变形,不仅寿命长且相对发电效率较高;自2014年开发大丝束碳纤维后,已成功导入Vestas(丹麦)及GE(美国)等欧美风电系统大厂,目前风电应用销售比重逾2成以上(年销售量达2000吨以上)。
 
  风力发电已成为全球性浪潮,预估2021年前风力发电装置容量将以年率20%的速度呈现增长。
 
  尤其,经济部推动风电绿能政策,及培育產业供应链在地化,规划到2025年兴建离岸风电发电容量5.5GW,若以每座风机发电量5~6MW估算,约需建置近千座风机;相当于未来台湾风电市场约有5仟吨碳纤维及500吨PVC发泡材需求。
 
  此外,DSC染敏电池功能,如太阳能板可将吸收的光能转换成电能,但染敏电池只要室内低照度就可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