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中天智能制造联盟:“三化深度融合”构建智能工厂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天科技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智能制造 智能工厂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各企业工厂生产设备逐渐增多,生产过程日益复杂,对系统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智能化手段进行设备的控制管理成为数字化工厂发展的主要趋势。中天科技顺势而为,组建了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加快“智能示范车间”和“智能示范工厂”的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制造企业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今天,联盟成员中天华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长朋将与大家分享《“三化深度融合”构建智能工厂》。
 
  当前,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最为火热的词语,但是对于如何推进智能制造众说纷纭。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企业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陷入了所谓的“智能”陷阱。针对某些业务节点上的智能化和部分工序的自动化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
 
  立体仓库是智能制造领域最直接的体现。没有立体仓库及其配套的智能物流输送系统,智能化难以实现,但立体仓库及其配套的物流输送系统只是自动化的一个缩影。没有精益化的融入,智能化只是空中楼阁。很多企业建立了立体仓库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让原来的物料管理更加复杂,没有真正的实现效率的提升和效果的实现。究其原因则是缺乏精益化的思想和信息化的基础支撑。
 
  智能制造的目的是什么?智能制造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的最终目的是,企业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升交付能力,也就是常说的QCD。因为企业管理经营的终极目标是精益化,做智能制造不能舍本逐末。当前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做自动化的不懂信息化,做信息化的不懂精益化,而想办法把三者放一起,又会有多系统集成的重重困难。市场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中天华宇继承中天科技集团精细制造的内涵、融入精益制造思想、以信息化梳理和打通为基础,展开智能制造,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三化融合
 
  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我们认为“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深入融合才是智能制造解决之道。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交互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一方面,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交互推进积累生产数据,通过精益化思想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开发,同时加入人工的经验总结,从而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精益化模型和数据模型,逐渐实现自我修复和自我学习。另一方面,通过MES系统实现具体、实时的生产信息,通过MES系统的分析总结找出生产的瓶颈进而推动生产设备、物流设备的自我改进,从而减少浪费、提升效率。“三化深度融合”是大型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精益思想
 
  首先,智能制造实现必须是以提高质量(Quality)、降低成本(Cost)、提高交付能力(Delivery)为目标。对于大型企业,特别是过程复杂管理繁琐的企业在上MES系统之前必须要做精益化分析。让精益化融入每个员工的心里,让精益思想贯穿于整个智能制造之中。
 
  其次,智能制造要求整体的协调性和一致性。它是一个完整的方案,可以分步实施但不可分步规划。一个完整的制造业,要包括横向四大业务(生产、物流、质量和维护)和纵向四大层级(业务策划与组织层、制造执行管理层、监视与控制层和传感与操作层)。任何一个设备和业务都不是孤立存在而是和周围的环境密切相关的,没有整体的规划和设计是无法实现智能化效果的。ERP/MES为代表的软件系统,以生产设备、中间设备、物流设备(包括立体)为代表的硬件系统,在精益化思想的指导下密切配合、协同发展才能实现智能制造。
 
  最后,智能制造是基于精益思想的完整方法论。以生产和工艺为起点,从基础设备改造开始,中间不断贯穿自动化改造、物流线改造、立体仓库建设、MES系统实施,最终以用户的自我改善为闭环的方式。
 
  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往往缺乏智能制造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自动化和信息化各自独立的规划容易造成两者效益不匹配、不精益的情况,形成信息孤岛、设备孤岛和融合困难,给智能制造带来新的瓶颈。“三化深度融合”策略以精益化为思想、信息化为神经网络、自动化为四肢,构建出智能工厂有机体,为企业在智能制造转型中实现价值的落地,不仅仅通过个别软件系统或者是个别设备的硬件体系,而是通过这三者的融合,使企业智能制造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