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2018年我国生物质能三大关注点

日期:2018-05-16    来源:煤炭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6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耦合发电能 燃料乙醇

  近年来,生物质能运用遭到更多的重视,有关计算显现,现在我国生物质能年运用量约4000万t标准煤左右。其间商场化程度较高的首要是生物质发电,全年生物质发电量79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7%,继续坚持稳步增加势头。从生物质发电装机规划和发电量看,现已近《生物质能展开“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方针,即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到达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
 
  在生物质能范畴2018年重点作业包含:活跃推行生物质能,推进乡镇日子废物、乡村林业抛弃物、工业有机废水等城乡抛弃物动力化运用;加速推进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和生物质锅炉清洁供热项目建造;展开废物燃烧发电领跑者演示项目建造,计划建成生物质发电装机规划约150万千瓦,将提前完结“十三五”规划相关方针。在方针方面,上一年下半年以来,动力局等部分在生物质能运用范畴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将对2018年生物质能范畴发生严重影响,本年在生物质范畴首要有三大重视点。
 
  1:生物质供热能否带动工业新展开?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生物质能供热展开,上一年末到本年,相关方针也是频频出台,国家发改委提出大力展开县域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稳步展开乡镇日子废物燃烧热电联产、加速展开生物质锅炉供暖、活跃推进生物沼气等供暖等展开方向和要求。清晰“将生物质能供热作为应对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作为绿色低碳新式乡镇化建造的重要内容”,并要求“百个乡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演示项目力求2018年末前建成(或完结技改)。
 
  从全球动力供应看,50%左右等动力用于热力,生物动力占一次动力的份额约为10%,而生物动力的80%用于取暖、供热和伙食等,因而生物质能空间很大。从国外经验看,在生物质供热运用先进区域,生物质能占供热商场的份额很高,例如瑞典生物质供热占其悉数供热商场的70%以上,人均消费量约270公斤,人均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
 
  2018年,在北方区域大力推进清洁供暖、“百个乡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演示项目建造等推进,生物质能供热将迎来新的展开机遇,促进生物质能运用工业向新的范畴展开。近期生物质供热范畴首要包含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现有生物质直燃发电改形成热电联产项目、生物质锅炉及煤改生物质项目、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等。
 
  2:耦合发电能否促进生物质运用方法改变?
 
  2017年11月27日,国家动力局、环境保护部提出展开燃煤耦合农林抛弃残余物发电技改项目、燃煤耦合废物发电和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项目试点。企图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污泥废物围城等社会管理难题。
 
  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是一种老练的可再生动力运用技术,经过对现役煤电机组施行技术改造,运用其高效的发电体系和环保集中管理渠道,完成燃料的灵活性,以消纳农作物秸秆,协同处理污泥、废物,同时也能够削减煤炭耗费。比较直燃发电,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具有出资省、见效快、排放低、可再生电能质量安稳的特色。
 
  从需求上看,我国对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有很大的商场需求。
 
  一方面大气污染管理的布景下,乡村禁烧压力很大,而现在各地农林秸秆综合运用方法比较单一或粗豪,许多地方是强制还田或丢掉,而现有直燃生物质电厂收买才能有限,部分电厂更愿运用木质燃料不肯运用农作物秸秆(热值低);
 
  二是跟着国家对燃煤电厂配额制等相关查核要求,燃煤企业对可再生能动力电力有需求,现在许多火电企业大力出资风电、光伏等,但遭到出资等约束,而运用现有设备展开生物质将更适合部分企业。
 
  在国外部分区域,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运用比较老练,现已树立较晚完善的管理体系。可是我国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存在最大的难题和挑战在于处理混合的生物质资源发电怎么科学精确计量的问题。
 
  现阶段国内唯一成功而且正常运转的设备仅有国电荆门发电厂的640MW机组。该项目首要运用的生物质燃料是稻壳,其气化设备生物质处理量为8t/h,发生的燃气的发电量为10.8MWh。生物质发电部分的上网电价依照0.75元/kWH,超出当地燃煤标杆电价部分,由可再生动力展开基金补助。跟着试点作业的展开,本年将推进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在更大范围内推行运用。
 
  3:燃料乙醇能否推进生物质液体燃料打破?
 
  2017年9月13日,国家再次推行运用车用乙醇汽油。计划清晰“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动力是国家战略性新兴工业”,计划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运用车用乙醇汽油,根本完成全掩盖”、“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设备完成演示运转”等方针,到2025年“力求纤维素乙醇完成规划化出产”。
 
  车用乙醇汽油就是在汽油中增加10%的燃料乙醇。乙醇汽油的运用,能够有效的削减汽车尾气中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对空气质量起到很好的改进效果。现在,我国乙醇汽油只在少数区域推行,施行封闭运转。从工业展开看,2017年我国燃料乙醇产能约为250万吨左右,首要出产企业有8家。
 
  依据计划方针,2020年乙醇汽油完成全掩盖,我国燃料乙醇的消费量将到达1500万吨左右。由此可见,燃料乙醇的商场需求缺口还很大,未来三年燃料乙醇的商场空间很大。2018年是各地开端施行和布局燃料乙醇产能的要害年份,能否带动我国生物质液体燃料完成打破值得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