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投资43亿美元 收购锂生产巨头智利SQM近24%股权

日期:2018-05-1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7
0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矿 碳酸锂

  周三早盘,天齐锂业股价盘中涨超4%,报63元。路透社报道称,天齐锂业接近以43亿美元收购智利SQM的24%股权。SQM是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之一。
 
  按周一收盘价计算,SQM市值为148亿美元,以此计算,天齐锂业取得这家全球成本最低的锂生产商的股权将支付约22%溢价。
 
  此次股份转让方加拿大肥料商Nutrien必须在明年3月以前出售在SQM持股,这是Agrium和萨省钾肥公司合并组成Nutrien时,其对监管机构做出的承诺。Nutrien持有SQM约30%的股权。SQM同时也是肥料生产巨头。
 
  不过,天齐锂业此次购买SQM股权可能遇到阻碍。
 
  据彭博社4月下旬的报道,智利政府要求该国反垄断机构阻止天齐锂业对SQM股份潜在的收购,理由是,此项交易如果达成会让这两家公司左右全球约70%的锂市场,并让中国在取得战略资源方面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智利反垄断机构要在8月前决定是否启动调查,且时间有可能延长。
 
  天齐锂业在上个月底表示,计划2018年达到4万吨锂化工品产量规模、2020年达到1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上周,该公司表示,预计2018年产量同比增加20%左右。其中,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约占80%份额,碳酸锂、氢氧化锂产品均将满产运行;另外的增量是金属锂,实际产能会从过去的100吨/年提升至600吨/年。
 
  天齐锂业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40.0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41.86%。
 
  在昨日凌晨公布的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A股名单中,天齐锂业在列。
 
  锂是可充电电池的重要原料。智利SQM、美国雅宝(Albemarle)和美国FMC几乎垄断了全球80%的卤水锂盐产量,被称为锂供应商三巨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