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干法超薄+蒸发法GRE-K隔膜 中科科技冲击高端隔膜市场

日期:2018-05-17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7
0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动力电池 锂电池

  目前,中科科技已开发出的主要型号包括:GRE-9K、GRE-12K以及GRE-16K,其中9μm和12μm隔膜主要为涂覆用膜,各类型产品已通过了多家动力电池客户评测,并开始批量供货。
 
  受终端市场对高性能动力电池的持续追求影响,电池层面也就锂电隔膜的厚薄、均匀性、孔隙率、透气性、拉伸性、倍率性能、生产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国内最早涉足锂电隔膜业务的中科科技,聚焦市场核心需求,着力研发出干法超薄和蒸发法工艺GRE-K系列隔膜两大全新拳头产品,有望颠覆现有锂电隔膜产品。
 
  干法超薄隔膜系列
 
  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中心为依托,中科科技凭借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设备工程师队伍,已在干法PP双拉原有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开发量产出规格更薄、能量密度更高的GRE-16P、GRE-14P、GRE-12P等干法系列产品。
 
 
  ▲注:单位换算:1MPa=10.2Kgf/cm2,1N=102gf.
 
  其中,干法GRE-16P产品已于2014年量产,并批量应用于数码、圆柱等系列电池产品中。2016年,为满足动力电池客户对能量密度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中科科技对该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在孔隙率及透气性等性能方面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进行了定制生产。
 
  当前,该GRE-16P产品不仅大批量应用于涂覆基膜(16+4单、16+2双等),部分客户甚至已经将其作为进行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的直接选择。
 
  受益于GRE-16P的良好市场表现,中科科技确定了持续攻关创新的发展战略。2017年,中科科技打破传统干法工艺技术瓶颈,相继开发量产出GRE-14P及GRE-12P超薄干法系列产品。
 
  测试数据显示,该GRE-14P、GRE-12P产品纵横向抗拉伸强度更高,其中MD方向大于130Mpa,TD方向在35Mpa以上(传统干法双拉产品MD方向强度100Mpa,TD方向强度25Mpa);
 
  孔径分布更为均匀,产品性能均一性更佳,热稳定性方面明显优于相同厚度湿法类产品。
 
  目前,上述产品系列已实现湿法基膜替代,用于批量生产12+4、12+8等陶瓷涂覆隔膜生产。

  蒸发法工艺GRE-K隔膜系列
 
  在集中全力确保并扩大干法隔膜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中科科技积极导入外部资源,利用干法和湿法膜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合力开发量产出倍率性能更优异、生产效率更高,采用蒸发法工艺的全新GRE-K系列隔膜。
 
 
  ▲注:单位换算:1MPa=10.2Kgf/cm2,1N=102gf.
 
  与传统的湿法膜相比,蒸发法工艺省去了萃取工序和二次横拉,由于工序减少,隔膜的生产效率及一致性得到保证,同时更利于造孔剂回收利用,降低成本。
 
  实际上,除了具备湿法膜的一般性能外,蒸发法最主要的特点为:一致性更好、内应力更小、孔隙率更高,倍率和循环性能更优异,特别适合大动力电池使用。
 
  目前,中科科技已开发出的主要型号包括:GRE-9K、GRE-12K以及GRE-16K,其中9μm和12μm隔膜主要为涂覆用膜,各类型产品已通过了多家动力电池客户评测,并开始批量供货。
 
  本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变流会展览会”(CIBF2018)上,中科科技将现场展出上述两款重量级产品,欢迎业内朋友莅临展位(2T024)参观交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