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格力计划52亿入股长园集团 布局新能源

日期:2018-05-17    来源:亚讯编辑部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7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力 长园集团 新能源汽车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跨界造车”曾一度引起轰动,如今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也计划布局新能源业务。5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发布公告,格力集团拟以52亿元要约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长园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汽车材料及智能装备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企业。
 
  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格力集团自有及自筹资金,不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或者其关联方。格力集团对于要约收购长园集团的原因解释称:“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本次收购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长园集团董秘倪昭华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是因为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板块。对于双方是否会共同联手涉足汽车产业链,其并未正面回应。据悉,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投资曾是长园集团大股东。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
 
  同为格力系,在格力集团要入股长园集团前,旗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此前以个人身份大举入股从事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珠海银隆,并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业内自然容易将此次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与董明珠造车联想起来。不过长园集团董事长表示,董明珠没有参与谈判,并且目前长园集团和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曾担任过格力集团的董事长,但在2016年底的时候,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目前是在上市公司层面的格力电器任董事长和总裁,格力集团为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
 
  董明珠曾打算由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该计划在2016年11月由于股东的反对告吹。但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计划仍非常坚定,在一个月后的一场论坛上正式宣布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并拉来万达集团、中集等公司共同增资30亿,甚至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个人也在董明珠的“求援”下非常痛快地投资了5亿元。尽管董明珠为造车事业倾力奔走,但银隆从今年开始不断有负面消息爆出,包括欠供应商高额货款(官方已否认)、陷减产停工疑云等。银隆原来的高层已大面积调整,多数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