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你真的了解分散式风电机组选型吗?

日期:2018-05-17    来源:山西云宏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7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力发电厂 风轮直径 负荷

分散式风电符合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分散化生产的发展路线,当前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环境和市场时机基本成熟,管理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扫清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分散式风电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成为风电开发的下一个“风口”。如何抓住风口,实现分散式风电的高效率高质量开发?

分散式风电场开发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是风电机组的选型。

风机选型要结合当地风能资源、气候特征、地形条件、地貌特征等,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机型,使风电场在全寿命期内发电量最优,效益最好。

分散式风电由于容量不固定,完全由寻找到的电网可接入的容量所决定。同时由于分散式点位选择较为困难,因此在风力发电机组容量选择较为宽泛。

01

机型选择原则

1、选择可靠机组:设计可靠性,制造可靠性,运维的可靠性

1)设计及设计计算,是否标准,如性能计算,载荷计算,疲劳寿命等,一般应有设计认证证书。

2)制造工艺,产品试验。尤其是静动试验结果一般要有产品认证证书。

3)商品化生产后,运维可靠性,主要看故障率,以可利用指标来衡量。

2、性价比高的机组

考虑全寿命期,规定回收期后,计算各种费用,其内部收入大小来衡量其性价比。

3、市场成熟化度高的商品化机组,并充分考虑其实际运行情况。

02

机组选型方法

首先,在考虑单机容量时,考虑到就近消纳的原则以及电网可接入的容量,不一定要选择单机容量较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可以考虑选用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如1.5MW,750kW的机组。这样既能满足电网的要求,又可以尽可能的利用可再生资源。

其次,由于分散式风电项目需要距离负荷侧相对较近,这决定了风力发电机组不能距离城镇、道路等较远,因此在选型时必须要考虑这种机型的噪声情况,噪声等级较小的机型可以优先考虑。

第三,由于分散式风电项目距离负荷侧相对较近,而负荷侧会与道路线路等可 fuhe能较近。因此拟选风电机组点位极有可能与道路线路与较近。在考虑距离以上敏感性因素时,现在的集中式微观选址需要考虑倒塔距离。但在考虑分散式项目时,考虑倒塔距离可能会导致项目无法开展。因此需要选用技术成熟的机型,减少距离。

第四,由于分散式风电项目是分散式,相较于集中式风电项目而言管理困难,检修困难,备品备件管理储存困难,选型时可以选择与邻近集中式风电场相同或相近的机型,便于管理及检修。

03

其他建议

对于分散式风电,机组选型还需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机组的安全等级应满足项目极端风况的要求;风轮直径应适合项目年平均风速的要求;轮毂高度选择应考虑项目风切变指数大小;根据项目气候条件,地形条件选择机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