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山西省风光资源情况及发展机会

日期:2018-05-18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8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风电 光伏 新能源

  山西省境内地形复杂,地势北高南低,山脉起伏连绵,沟壑纵横,地面气候受到较大影响。山西省风速的分布和地形地势有密切的关系,总体来说,平均风速北部大于南部,山区高于盆地,海拔高的地区大于海拔较低的地区。风速的季节变化也较为明显,由于山西省地形复杂,部分地区受地形和盛行风向的共同作用,季节变化略有不同,但是大部分地区是一致的。春季气旋活动频繁,是山西省风速最大的季节;冬季风速也比较大,仅次于春季,夏季盛行偏南气流,是风速最小的季节。
 
  山西省风能资源较好区域分布总体上可分为东部和西部,即以中部断陷盆地为界,西部为管涔山、吕梁山及其周边区域,风功率密度≥300 W/m2技术开发量为5020 MW,技术开发面积为1612 km2;东部为恒山、五台山、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及其周边地区,风功率密度≥300 W/m2技术开发量为7900 MW,技术开发面积为2449 km2。上述地区主要为高山、丘陵地形,为山西风能最好的区域,也是进行风能开发的重点地区。
 
  图1:山西省70m高度层30年平均风速分布图
 

 
  图2:山西省70m高度层30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布图

 
 
  山西省的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年日照数在2200-3000h之间,年日照百分率为51-67%。其中绝大部分地区全年日照数在2600h以上,有约1/3的地区在2800h以上,属于日照充足的地区。全省年总辐射量介于1350-1650kWh/m2,由于省内地形复杂,年总辐射量的等值线不规则,其分布特点是由南向北逐渐增加,总辐射最高的地方是五台山以北、大同以南的区域,为1650kWh/m2,原平、五寨以北的其他区域次之,为1600kWh/m2,南部的运城最低为1400kWh/m2以下。吕梁市方山县以至左云、右玉一带和五台山及其西北部的繁峙、应县的部分地区,年总辐射量在1630kWh/m2。临汾市部分及晋城市、沁源县在1400-1510kWh/m2之间。运城市大部分1400kWh/m2以下,是山西省太阳辐射的低值区。其余,约占全省60%的地区年总辐射量介于1510-1590kWh/m2之间。山西省开发利用太阳能有相当丰富的资源优势。
 
  图3:山西省太阳能分布图
 
 
  截止到“十二五”2015年底,风电累计并网容量为669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113万千瓦。
 
  到“十三五”末,山西省统筹风电千万千瓦基地建设和低风速区域风电开发,风电装机容量为1600万千瓦,每年新增186万千瓦左右,占全国年度新增的7.2%。充分利用“太阳能+采煤沉陷区治理”、“太阳能+扶贫”、“太阳能+农业生产”、“太阳能+城乡能源低碳化”、“太阳能+工业碳排放控制”等模式潜力,到“十三五”末,太阳能发电力争达到12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1050万千瓦左右,光热发电达到50万千瓦,每年平均新增220万千瓦左右,占全国年度新增的9.3%。
 
  山西十三五期间,新能源产业布局如下表所示:
 
  表1:新能源产业主要基地工程布局
 
 
  随着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新能【2017】3号)出台,分散式风电也必将是“十三五”风电发展的一个趋势。因此建议首先考虑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可以在已经建设的资源条件较好的风电场附近寻找合适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光伏还是以光伏扶贫、屋顶光伏、漂浮式光伏等为主开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