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面对2020年全国普及的乙醇汽油,你的内心有担忧吗?

日期:2018-05-18    来源:车业杂谈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8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燃料乙醇

   今年3月份,丰田在巴西发布了全球首款在将汽油与乙醇作为燃料行驶的复合燃料车上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实验车,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将乙醇汽油再度拉回公众视野。
 
乙醇汽油是什么?它是指将燃料乙醇以一定的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的一种新型替代能源,我国的标准是90%汽油与10%燃料乙醇调和,而巴西等国家乙醇汽油中燃料乙醇的含量可以达到20%。

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针对乙醇汽油进行了宣传和推广,除开原本就使用乙醇汽油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等省份及其他部分城市外,其他部分省市,如天津、山东等也逐渐开始使用乙醇汽油。据这份《方案》表述,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乙醇汽油覆盖;在2025年实现纤维素乙醇规模化生产,形成完善的市场机制。
 
  可以说,在未来我们每个有车一族都不可避免的会与乙醇汽油打交道,那么乙醇汽油有什么优劣呢?
 
  乙醇汽油的优势有以下几点。其一,燃料乙醇作为可再生能源,来源广泛,并且制备技术也较为成熟,可以快速实现量产,同时也可以减少对石油等能源的过度开采;其二,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对于环境保护有益;其三,乙醇汽油的抗爆性、自燃性、空燃相对比都处于合理的范围,加之我国乙醇汽油的调和标准不需要对现有发动机进行改造即可使用。(掺醇率达到或高于15%后需要对发动机压缩比,点火提前角进行调整)
 
  当然,乙醇汽油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乙醇汽油启动动力不如传统燃油,给人一种车肉的感觉;其次,由于乙醇汽油沸点更低,使得发动机在正常工作条件下时不时会出现产生气阻现象,干扰燃油供给,影响驾乘体验;此外,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部分乙酸以及乙醇的吸潮作用,可能会对部分金属造成腐蚀,同时由于有机物的特性,乙醇会对橡胶、塑料制品等部件造成轻微腐蚀,影响发动机品质,不过掺醇量低的乙醇汽油现象不会太明显;再者,乙醇汽油燃烧产物水和未完全燃烧的乙醇如果渗入机油,在极端情况下,就会出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乳化事件;最后,现在已经在使用的乙醇汽油的朋友应该知道,跑同样的距离,乙醇汽油的消耗要高出传统燃油。
 
  可见,乙醇汽油的优势和缺陷都比较明显,不过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需要过于担心,因为乙醇汽油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以美国为例,目前已经实现全美范围内的乙醇汽油覆盖,标准和中国一样,为10%酒精与90%汽油调和;另一方面欧洲国家更是早在1985年就开始使用掺醇量为5%的乙醇汽油了;至于此次丰田发布实验车的巴西,则更是最早完成了乙醇汽油全覆盖,目前生物燃料乙醇已经替代了当地50%的汽油;最后国内也有使用乙醇汽油很长一段时间的北方有车族,他们都印证了乙醇汽油的可靠性。
 
  此前国内规划在2025年后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消息,无疑为车企指明了发展方向。朝着纯电动方向发展固然没错,不过在纯电技术尚未成熟的时候,借助乙醇汽油汽车完成过渡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