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吉利“买买买”来LG南京工厂,沃尔沃、领克都要配套国产电池了

日期:2018-05-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争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 沃尔沃 锂电池

  5月17日,《华尔街日报》爆出重磅消息称:“在中国政府强制要求其他汽车制造商使用中国电池的形势下,沃尔沃汽车集团被允许其在中国制造的汽车上使用高端的韩国电池技术。”
 
  这是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媒体的逼问下透露出来的。
 
  他告诉记者,目前沃尔沃在华已完成动力电池切换,通过借助母公司吉利汽车的供应商渠道,沃尔沃已开始采用国产动力电池,满足了各地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要求。
 
  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沃尔沃新 XC60 SUV 使用衡远电池并享受补贴。
 
  5月18日,记者致电吉利集团某高层核实这一事件的真实性。原来,该高端韩国电池技术,出自浙江衡远动力电池工厂。
 
  记者查阅发现,浙江衡远工厂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专注车用动力电池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检测检验、展示及服务、销售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系统。
 
  那么,浙江衡远为何受到沃尔沃全球平台的青睐?吉利集团又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沃尔沃面临重要选择
 
  在中国,通用、大众、沃尔沃等汽车企业不得不切换为本土电池供应商。
 
  2016年工信部公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规定,量产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要获得补贴,必须采用企业目录的电池企业作为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均为中国本土供应商,故韩国LG、三星以及日本松下均被排除在外。在全球范围内,通用、大众、沃尔沃等汽车企业都是与包括 LG 在内的韩国电池供应商合作。
 
  据悉,更换电池供应商要1到2年的过渡期,毕竟涉及同步开发、验证及产品迭代等方面。为此,某汽车集团高管曾对媒体吐槽:“因政策变化,我们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周期都被延长了。”
 
  沃尔沃也同样面临重要选择。
 
  面对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被沃尔沃列为重点发展对象。2017年7月,沃尔沃发布了较为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即自2019年起,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吉利集团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沃尔沃曾在动力电池供应上进行了全球招标,但宁德时代在内的本土电池制造商都没有成功。”
 
  塞缪尔森曾表示,受动力电池等因素影响,2017年沃尔沃新能源车在华表现不太理想。
 
  浙江衡远国产化了LG
 
  在统一平台和满足政策要求的背景下,如何解决沃尔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问题呢?
 
  曾经一度,沃尔沃很是头疼。好在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想了个妙招,用他最擅长的“买买买”。
 
  政策发布之后,吉利汽车就多次尝试和LG化学谈判。正好受政策影响,三星SDI、SK、LG等一些在中国建厂的韩国电池企业,先后减产甚至关停。
 
  据媒体报道,吉利汽车与LG化学于2017年4月上海车展之时正式签约,吉利全资收购LG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并且确立后续合作,LG化学将帮助吉利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含沃尔沃)继续升级电池技术。
 
  2017年6月前后,吉利将LG南京工厂的生产设备拆迁至浙江金华的衡远电池基地,并于2017年底完成调试进入量产阶段。该工厂产能1GWh,可以供应8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需求。
 
  上述高层向记者透露,除了沃尔沃外,浙江衡远动力电池还将应用于吉利领克品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