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三峡、粤电、中广核、国家电投等谁将是广东海上风电最大玩家?

日期:2018-05-23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3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电 海上风电 中广核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陆上集控中心破土动工。这是该项目自2017年核准和开工后迎来的首个重大工程节点,标志着国内最大单体海上风电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然而,该项目的顺利动工只是广东海上风电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广东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以下简称《规划》)显示,到2020年底,该省将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批项目陆续上马,广东海上风电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御风猛进。
 
  海上风电规划目标上调幅度明显
 
  加快海上风电布局,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海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广东省统筹推进“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广东省打造海洋经济增长极,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广东省拥有4114千米海岸线和41.93万平方千米辽阔海域,沿海海面10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可达7米/秒以上,发展海上风电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十二五”以来,该省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开发,但由于各方对发展海上风电的认识不统一,以及海上风电开发成本较高等原因,“十二五”期间海上风电开发未达预期,总体进展缓慢。
 
  而作为能源消费大省的广东,能源结构仍以煤、油等化石能源为主,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该省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达到7%(2016年的占比只有1.9%)。目前依然面临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而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正是改变上述窘境,实现既定规划目标至关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发展广东海上风电的重要性早已在国家能源局早前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有所体现。根据上述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将重点推动广东、江苏等省份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上述省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此次《规划》与广东省之前发布的相关规划文件相比,规划目标都呈现出了进一步上调的趋势。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广东省将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该省海上风电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各大能源企业竞相入驻
 
  根据《规划》,广东省计划建设近海浅水区(35米水深以内)和近海深水区(35~50米水深)海上风电场址共计23个,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
 
  凭借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各大能企纷纷在广东海域布局项目,欲争夺这块大蛋糕。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三峡广东阳江阳西沙扒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阳江市发展改革局核准,成为目前国内核准速度最快的海上风电项目,同时也是三峡集团在广东省核准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为集团在广东区域规模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广核也紧紧抓住国家海上风电发展的有利时机,2017年全面进军海上风电市场。
 
  去年9月,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这是目前国内一次性核准的单体最大容量海上风电开发项目。去年12月底,中广核新能源与广东省揭阳市政府共同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锁定300万千瓦深水海上风电资源。今年2月,中广核与汕尾市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海上风电工程基地合作协议》,中广核将负责牵头开发这一9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
 
  5月10日,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陆上集控中心破土动工。这是该项目自2017年核准和开工后迎来的首个重大工程节点,标志着国内最大单体海上风电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2020年实现全部风机并网发电,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4.56亿千瓦时。
 
  三峡和中广核并非孤例。作为广东本土企业,粤电同样在广东海上风电开发上大有赶超之势。据悉,该公司正在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广东粤电阳江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
 
  除上述企业外,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大唐、华能、国家电投和明阳智能等在内的数家企业也均在广东海域有所布局。目前,广东近海区域资源已所剩无几。
 
  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研发
 
  随着一批海上风电项目陆续上马,为适应接下来一段时期内风电规模化的需要,此次《规划》明确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和产业链快速发展和进步。
 
  首先,在技术研发方面,根据《规划》,广东省未来将依托明阳集团中山风电产业基地建设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组织开展联合研究,加强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攻关,开展风电机组抗台风、防盐雾等相关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南海台风多发海域试验风场,不断提升风电机组研发制造技术水平。与此同时,鼓励风电开发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开展移动测风、漂浮式海上风电基础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相关实验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深水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支持中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设省级乃至国家级海上风电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决策咨询、勘察设计技术研究、试验检测技术研究、海上升压站、施工平台技术研发、运行维护大数据等工作。鼓励相关企业参与制订国家海上风电行业相关技术标准,为海上风电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其次,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方面,《规划》明确,将支持广东省骨干风电机组设备制造、钢铁、船舶制造、大型钢构企业做大做强。以整机制造带动零部件产业发展,提高风电机组发电机、叶片、齿轮箱、大型铸锻件和焊接件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能力,加强控制系统、逆变系统设备研发制造。全面提升海上风电机组塔筒、基础钢结构、附属海工钢构、海上升压站系统集成、专用施工船机和运维船舶等的制造水平。
 
  再次,在风电产业建设基地方面,将打造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主要生产0.55万千瓦、0.7万千瓦和1万千瓦及以上整机、配套叶片,以及包括风电机组塔筒、基础导管架、基础钢管桩、漂浮式基础、海上升压站等相关部件,到2020年形成300台套0.5万千瓦及以上风电机组整机、叶片和塔筒规模的产能;配套建设风电装备吊装及基建码头、运维基地,规划到2020年整个产业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依托优良的港口航运条件,在粤东选址建设海上风电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为海上风电工程建设、运营维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撑广东省海上风电规模化持续开发。
 
  最后,《规划》明确,将鼓励广东省风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风电开发企业、研究设计单位、海工装备和施工企业加强合作,构建产业联盟,打造服务平台,形成系统合力,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形成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完善人才培训体系,发展风电建设服务队伍。支持相关设计研究机构做优,做强海上风电咨询设计研究平台,为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