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宁德时代IPO:有望成创业板第一市值股 是怎么炼成的?

日期:2018-05-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5月18日,宁德时代获证监会IPO批文,成为证监会提出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开通IPO“即报即审”绿色通道新政后,第三家获准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5月22日,宁德时代披露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募资约53.52亿元。申购日期为5月30日,顶格申购需配深市市值65万元。从IPO申报到获批,宁德时代仅用了六个月时间。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和199.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31亿元、30.22亿元和39.72亿元。上市后,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仅低于温氏股份,位居创业板第二位。
 
  锂电池板块龙头
 
  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领域占据龙头地位。根据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的销量为11.84GWh,全球排名第一。而此前的2015年和2016年,宁德时代均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松下和比亚迪。从国内市场来看,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销量在2017年市场份额高达27%,稳居榜首。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其中,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及电池包,拟投资98.6亿元,建设用地面积为385亩。本项目将建成24条生产线,共计年产能24GWh动力电池产品。而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计划投资42亿元,研发方向主要有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下一代电池等。
 
  2011年成立,2015年改制,2017年成为行业龙头,2018年上市。宁德时代的发展速度已经是相当之快。这惊人的成长速度,一方面因为赶上国家政策支持之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崛起,以及随之而来的资本对新能源产业链的关注;另一方面,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也踩准了大趋势。公司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3%、7.27%、8.02%,也基本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国际车企巨头引领电动化大浪潮,锂电池扩产将提速。据观察,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传统车企都已在电动化领域展开布局,国内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传统汽车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面对各大车企的电动化率不断提升的趋势下,上游锂电池行业将进入高扩产时期。
 
  预期募资额缩水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最新招股书里披露的53.52亿元募资金额较此前预披露招股书中131亿规模的募资额大幅缩水约六成。招股书中也表示“若此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小于上述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解决,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而这并非“独角兽”IPO募资缩水的首例。此前,药明康德曾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57.41亿元,但最终募资金额为22.51亿元。即便如此,53.52亿元的募资额也将创造创业板募资之最:此前创业板募资额最高的是碧水源的25.53亿元。以53.52亿元的募资总额、以发行10%股份计算,宁德时代上市之前,市值已高达535亿元。
 
  依照目前市场预测,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值有望突破千亿元,或超过目前创业板的“市值王”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温氏股份市值为1298亿元。宁德时代上市后能否超过这一水平,且待市场给出答案。
 
  警惕产业政策风险
 
  宁德时代招股书中称,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2009年国家开始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以来,我国一直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家对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但总体来看,补贴政策呈现额度收紧,技术标准要求逐渐提高的趋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变化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产品的销售及营业收入等。如果政策退坡超过预期或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