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补贴退坡/外资加码 国产动力电池企业如何应对?

日期:2018-05-25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一场长跑,外资电池企业更善长短跑。”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文哲泽在接受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欢迎补贴退出之后完全放开的市场竞争环境,我们也有信心赢得市场青睐。”
 
  外资加码,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中国汽车厂商透露电动汽车补贴将于明年底结束,韩国电池厂商正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消息还称,一些中国汽车厂商正在与韩国电池厂商洽谈,准备采用它们的产品。对于国产动力电池企业而言,2018年不仅需要面临上游原材料涨价和下游整车企业压价的双重压力,还需要面对市场完全打开之后更激烈的竞争环境。
 
  记者看到一个评论说,“中国的电池企业大多有个毛病,就是疯狂的投钱在产线设备和产能上,却不好好研发做产品。”然而,这实在是一个误解,从目前中国电池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普遍情况来看,国产电池的能量密度等单体指标普遍超过韩资电池,但从电池的一致性来看,国产电池的一致性低于外资电池。输在哪了呢?恰恰输在了生产工艺和产线设备上。
 
  文哲泽向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表示,为了能够提升动力电池的一致性,国能电池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一流的产线设备,同时由国内外顶尖动力电池技术人才组建了技术团队,研究一流的动力电池制造工艺。“我们有信心很快能够赶上国外电池的一致性。”而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方面,国能电池已经研发出了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 260Wh/kg的三元锂电池和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 180Wh/kg的磷酸铁锂。
 
  补贴退坡,动力电池亟待提质降本
 
  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到,在2017年底补贴调整信息传出之后,国能电池即提前进行了布局,今年一季度国能电池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20%。为了应对补贴退坡乃至补贴退出后的市场,国能电池不仅在电池制造工艺上下功夫,同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信息化、无人化的生产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减少原材料的浪费。
 
  “2018年国能电池将有三方面的突破,包括产能和销售额相比去年增加3-5倍、成本降低3%~5%,做好应对2020年补贴退出后的市场竞争的准备。”文哲泽向记者表示。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从源头抓起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的产业生态,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到,国能电池为了更好的利用动力电池残值,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回收利用的问题,采用了便于拆卸的连接结构,动力电池规格较小。
 
  文哲泽表示,国能电池采用小型化、模块化的设计,在从汽车上退役之后,一方面能够快捷的拆卸,同时能够更方便的应用到其它领域。
 
  动力电池白名单将进一步的规范市场
 
  2018年4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暂行管理办法》。此前有部分专家表示,由于该管理办法属于非强制性文件,因此可能缺乏约束力,但电动汽车资源网从动力电池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该管理办法在动力电池领域获得了较大的认可。
 
  文哲泽表示,国能电池已申请白名单,同时他认为,该管理办法在行业内将会形成一定的共识,进一步的规范动力电池市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到,日前中汽协公示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第一批),国能电池在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