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为海南风电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记华能检修专工高行

日期:2018-05-25    来源:海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5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 风电发展 清洁能源

  “人如其名:专业技术水平高,思考创新能力行。”在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一说起运维部检修专工高行,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这位琼海小伙子务实、敬业、稳重,2008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仅用10年时间,高行就从“略知一二”的运检新手,成长为一名优秀技术能手,并在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的事迹,激励带动着更多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严谨细致
 
  第一次看到高行,他很腼腆,话不多;可一聊到工作,就像变了个人,打开了话匣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高行是一位严谨细致的技术员,他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一点一滴地积累。
 
  在文昌风电厂筹建时期,每个机组前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个技术环节都不放过;每个班次都能听到他和同事交流讨论,话题涵盖运行规范和工艺流程。工作记录本上,他详细记录着风机的安装步骤、调试过程、工艺指标,为编写设备运行和检修规程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2015年,15号风机报塔筒加速度振动故障,高行在查找故障原因时,通过听齿轮箱运转声音,看刹车盘旋转情况,判断齿轮箱内高速轴部位有异常,开盖检查果然如此。因为及时发现并修复,避免了齿轮箱损坏的重大事故,挽回了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工作10年来,高行参与了风电建设、运行与检修的各方面工作,系统掌握了风机运行规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风机维护检修方法,多次解决了风机出力低、偏航功率低、制动器卡塞等问题,很好地避免了因大部件损坏而导致的重大事故的发生。
 
  攻坚克难
 
  “每次看到修好的风机再次迎风转动,心里挺自豪的,因为这是大家连续奋战的功劳。”蓝天下,风机徐徐转动,高行和同事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2013年上半年,多台风机陆续出现电抗器温度超温现象,导致机组限功率75%运行,风机客服人员多次上塔处理未果。高行仔细查看图纸和分析故障,终于发现问题所在:控制柜散热风扇电源线接触不良,导致电抗器超温。原因查明了,故障很快被成功排除。
 
  高行常常说:“工作就意味着责任”。
 
  2013年,高行通过分析风机月度运行数据,发现1号机组运行发电量较其他机组持续低约30%。经过认真查看运行记录和软件设置参数,他发现了机组的问题,立即对系统设置定值进行了修改,机组发电量恢复了正常。于是,大家举一反三,对全厂风机的控制参数进行了重新核对和修订,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使机组发电量达到最大化。
 
  2015年9月,在全国电力行业第二届风力发电运行检修技能竞赛中,高行代表华能集团参赛。他全力以赴备战,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操能力,取得团体二等奖,个人第八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技术能手”。
 
  “参加职工技能竞赛,能够和兄弟单位的技术能手同台竞技,是学习交流的好机会。”高行说。
 
  2017年6月,高行被华能海南公司聘为公司风电运维专业二级技能专家。成了名家的高行,决心以传承为己任,带动身边同事和青年共筑企业梦。
 
  文昌风电厂运检人员以近两年新进的大学生为主,工作经验不足。高行为新员工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月安排一次专题讲课及现场讲解,使新员工的理论和技能水平显著提高。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青年钻研技术、创新成才的氛围愈发浓厚。
 
  不断创新
 
  “风机设备检修,必须注重创新。”高行说。
 
  2016年,电厂风机设备全部出质保,风机检修由原来的厂家维护转变为自主检修,这带来了诸多难题。
 
  “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这时派上了用场。”高行修编了《风力发电机检修与维护规程》和《升压站设备检修与维护规程》,编制了风机年度检修文件包,进一步完善年度检修的项目和内容……经过他和同事共同努力,风机设备故障率较往年降低53%,发电机等大部件损坏率大幅降低。
 
  在风电运行检修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高行,还不断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和方法。他结合风电厂生产实际,设计出了一套更完善的生产报表,不仅能连续记录和计算机组基本运行数据,还能随着生产发展的需要不断扩充。来厂参观学习的兄弟单位技术员纷纷提出,要带回去当范本。
 
  一个个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于是,高行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一个个技术创新、难点攻克、技术交流的活动相继展开,解决了机组变桨系统故障频发及齿轮箱油温高等突出问题,提高了设备可靠性,每年能为企业增加约100万元的收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