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官方首批动力电池白名单,没有宁德时代?

日期:2018-05-28    来源:能源圈  作者:王蕾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白名单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近日,中汽协、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联合公示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第一批)。白名单显示,深圳比亚迪、国轩高科、国能电池、比克电池、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北京普莱德、重塑能源等21家企业入围。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环新(西安)(三星SDI)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南京乐金化学(LG化学)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北京电控爱思开(SKI)科技有限公司三家韩国企业入选。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包括拒绝四处投资、企业风险过大的企业,以及可持续性差,只是为了在风口捞金、赚取地方政府支持的企业,还有出过事故的企业,都被第一批白名单所拒绝。
 
  白名单里面的动力电池企业都是优质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有业内人士分析,白名单作为优质标签,将促进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厂家的供应关系由“关系型”向“实力型”转换。
 
  动力蓄电池单体企业
 
 
  动力蓄电池系统企业
 
 
  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企业
 
 
  关于动力电池白名单的由来
 
  由企业按自愿原则进行申请,旨在推优扶优。
 
  动力电池“白名单”前身是2015年3月工信部开始发布实施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截止2016年底,共57家企业进入《规范条件》目录。虽然宣称是自愿申请,但由于《规范条件》强调使用了该目录上的动力电池后,新能源车型在登上工信部车型目录和获得政策支持上将具有优先性,而地方政府、投资机构等也把《规范条件》作为项目立项、资本支持的重要考核条件,整车企业也将其作为纳入零部件配套体系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目录成为直接与补贴挂钩的“白名单”。

  白名单进化过程
 
  【目录】2015年“1.0版”白名单成功防御外资空袭。“1.0版”白名单的出台是基于中国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2015年,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优异的市场表现和庞大的增长空间吸引了全球各路兵马。同年三月,工信部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将审核通过规范条件要求的企业纳入目录进行管理,目录一共发布4批,共计57家动力电池单体和系统企业入选,但没有一家外资企业。
 
  【规范】2016年“2.0版”白名单加速行业优胜劣汰。2016年11月,在2015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基础上,工信部组织形成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也就是所谓的“2.0版”白名单。该版本的最大变化在于,产能要求相比2015年的“1.0”版提高了40倍。
 
  【管理】此次发布的便是“3.0”版本,中汽协版白名单是《规范条件》目录的后续承接。2017年9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年度大会上又指出:“后续的行业管理工作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考虑不再通过《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方式对企业生产条件和能力提出具体要求,由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做好相关承接工作。”
 
  这是一份与补贴脱钩的白名单
 
  “3.0版”不做保护性设计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上述讲话中已经体现出来:后续的行业管理工作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考虑不再通过《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方式对企业生产条件和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白名单将不再与补贴政策挂钩,这意味着对行业的监管或将缺乏约束力。由于缺乏与补贴政策挂钩带来的约束力,从竞争层面来看,由《规范条件》转换至《管理办法》,或将进一步加快外资电池企业在我国的发展,从而给自主品牌电池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当然,如果监管得当,消费者将从中受益匪浅,毕竟白名单对于企业生产水准有着明确的考核要求和淘汰机制,充分良性竞争和驱逐劣币的环境下,企业将加快技术研发进度,从而降低产品成本,最终可进一步享受价格的实惠。
 
  为什么没有宁德时代?
 
  韩系三家动力电池巨头却全员上榜,却没有宁德时代。因为这是一份企业按自愿原则进行申请的名单,所以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有些企业可能还在观望,认为目前不进这个名单也没什么损失。况且宁德时代最近很忙,忙于IPO还有跟大企业的合作。
 
  3月初,宁德时代成为大众集团MEB电动车项目平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此前一同竞标企业包括LG、松下、三星及力神等多家企业,最终由宁德时代拿到这笔订单,成为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境内唯一、全球内优先采购,应用于MEB平台的动力电池企业。
 
  仅一月之隔,宁德时代再度签下国际汽车品牌戴姆勒,国际市场拓展局面进一步打开。
 
  近日,据《日经网》报道,本田将要与全球最大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合作开发一款电动车,该电动车被本田视为其全球战略的关键。该合作项目将开发主要用于此款新电动车的电池及其相关技术,本田将在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和其他地区推出该款新车。
 
  《日经网》指出,本田在电动车方面的努力反映了在电动汽车日趋全球化的过程中,使用中国供应商提供的重要零部件是一大趋势。本田还计划在其他领域与宁德时代合作,包括电动汽车性能测试、生产技术和电池规格。此外,本田希望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未来电动车。日产汽车计划在2018年前在中国推出的轩逸·纯电SylphyZero Emission也将使用宁德时代制造的电池。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车投产上路,宁德时代将会从越来越多的电池供应订单中盈利。
 
  宁德时代说不定会在下一批白名单中出现呢!
 
  综上,在行业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焦虑与机遇往往如影随形。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学会在高处应对焦虑,稳住地位,甚至更上一层楼,是当下必修的一门课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