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正文

生物质能必将成就大器

日期:2018-05-28    来源:中国农村能源行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8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发电 生物天然气

  生物质能在我国的发展中误解多于理解,艰难多于支持,但是由于她的天生丽质,终于一天天地成长和壮大起来了。
 
  到2016年底,生物质发电的全国年发电量634亿千瓦时,即接近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重要的是,它的原料一半来自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一半来自城镇垃圾,也就是说,在生产清洁电能的同时,缓解了露地焚烧秸秆和城镇垃圾两大环保顽疾,具有双重环保功能。在增加农民收入和精准扶贫上也表现出色。
 
  据国际能源组织IEA资料,成型燃料供热在全球生物质能源市场排在第一位,但我国所占份额很小,2016年的年消费量仅800万吨,还是2013年全国雾霾大爆发以后才开始受到重视和发展起来的。克霾必须压煤,压煤的难点在于年耗煤约2.7亿吨标煤的50余万台20吨位以下的中小燃煤锅炉。它们高度分散,体小量大,难以清洁燃烧。“煤改气”虽好,但不现实,成型燃料供热无疑是最佳选项。计划“十三五”达到3000万吨,2030年可能1亿吨。和生物质发电一样,成型燃料供热也是以固态生物质为原料,兼有原料与产能的双重环保功能,以及惠农效益。
 
  21世纪的前十年,当德国大力发展工业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由800多家增加到5000多家,发电(当)量超过水能的时候,我国却埋头于农村户用沼气,直到几年前才改弦易辙。2013年夏天我和程序教授就发展我国生物天然气联名写信给李克强总理。信中写到,在生物质能源的多种转化方式中,厌氧发酵的能量和物质转化效率最高;化石天然气全生命周期(LCA)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398克,而利用畜禽粪便等制取的生物天然气是负414克;车用生物燃气可较柴油车和汽油车减排90%的尾气颗粒物和CO2。另外,我的专业是土壤学,生物质在高温燃烧过程中,所有的磷、锰、锌、铁等十多种植物营养元素被固结失效,不能循环回归土壤,而厌氧发酵不仅可以全部循环回归土壤,而且是有机态的。
 
  生物天然气在我国刚刚起步,但商业化的技术和装备已趋成熟。国家能源局和农业部推动的力度很大,“十三五”计划产量是80亿m3,投资占生物质能源总额的60%左右。估计2030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400亿m3,比从俄罗斯北路管道进口的化石天然气还多50亿m3。更让我们受到鼓舞的是,2016年末,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的一段讲话。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蓄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请注意,习主席在讲话中将生物天然气生产与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防治雾霾和关注民生联系了在一起。
 
  最后说液体生物燃料,这是我国起步最早,走弯路最久的一种。先是陈化粮乙醇起步失当,后又把保压在纤维素乙醇上,久攻不克。近年来,国际上另辟蹊径,由生物平台转到热化学平台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原料不再是淀粉和油脂而是木质纤维素,产品不再是低质燃油而是高品位生物柴油和轻质油。令我们高兴的是,武汉凯迪已经站在了这块世界技术高地和处于领先地位。一座年产20万吨的生物柴油生产厂明年将在我国投产,这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技术突破带来原料突破,原料突破带来原料产地突破。生物质发电、成型燃料供热和生物天然气的原料主要来自农田和林地的有机废弃物,而热化学法生产高品位液体燃料的原料可以来自那些种不了农作物,但是可以种植抗逆性强的能源作物的边际性土地。那么,有多少这种边际性土地呢?2014年我们从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得到的资料是1.66亿公顷。太令人振奋了,居然比全国18亿亩农田还多出7亿亩,真是一座巨大的生物质能“金矿”。1.66公顷边际性土地能产出多少生物质原料呢?也就是“金矿”的蕴藏量是多少呢?我们的研究团队正在“详查”,即基于资源遥感卫星资料的,以1平方公里为一个像素单元的方格网,通过光温水模型计算出每个像素单元的生物量产出。我可以预告,年内即有结果,希望是一个能让我们有“抱金娃娃”感觉的结果。这里,我们还是要强调,大面积边际性土地生长茂密的能源植物不仅可以生产数亿吨高档生物燃油,还可以大量固定大气中的CO2,可以大面积改善我国民众的生存环境,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丽。
 
  现在,可以让我们来总结一下了。
 
  1.生物质能源产业也是一种环保产业,一种生产与治理相结合的新型环保产业;不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环保,而是源头性的,主动出击的环保。
 
  2.5000年的传统农业只利用了农田生物质产出的果实部分,而现代科技可以让另一半的“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生产生物质能和种类繁多的生物基产品,我们称之“第二农业”。有了第二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和重中之重的农业必将大大强化,不再是弱质产业了。
 
  3.生物质能具有如此重要的多功能性和社会意义,所以水能、风能和太阳能是不能与她相比拟的,就像座机电话不能与智能手机相提并论一样。
 
  4.我国生物质能资源是水能的2倍,风能的3.5倍,年产能在10亿吨标煤以上,是个体量很大,可以担当国家重任的战略新兴产业。
 
  5.我国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已经是一个趋于成熟,生命力旺盛的17岁小伙了;一个天生丽质,秀外慧中的“灰姑娘”了;开始进入快车道的一列“高铁”了。
 
  6.中国生物质能联盟是促进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强力推进器,是将神舟飞船送去与天宫对接的“长征2号火箭”。
 
  为了迎接我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大发展,建议成立工业4.0版的,也就是生物质能源产业智能化复制与克隆的研究设计院,包括中国生物质能产业进军“一带一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