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锅炉烟气治理工艺的设计与应用

日期:2018-05-28    来源:广州市泓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娄晓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8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锅炉 燃气锅炉 脉冲袋式除尘器

  摘要:台山某能源公司有两台10T/h生物质锅炉,为减少环境污染,防止发生环境污染纠纷,保护周边空气环境,要求对废气进行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深度处理”的处理工艺,其中“深度处理”采用“脉冲布袋除尘器”工艺,经该系统处理后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1项目概况
 
  台山市广海镇某工业区采用集中供热,占地2364平方米,设置两台10吨/小时锅炉,使用成型生物质燃料,为减少环境污染,防止发生环境污染纠纷,保护周边空气环境,要求对废气进行处理。根据业主提供的数据及有关资料,每台锅炉处理系统的处理风量为23000m3/h。项目产生的大气污染物须达到广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0)A区新建燃气锅炉标准后,方可排放。
 
  2工艺流程与工艺原理
 
  本项目采用“预处理+深度处理”的处理工艺。预处理采用旋风除尘的工艺;深度处理采用脉冲袋式除尘器的工艺,使锅炉废气达标排放。脱硫部分采用SDA喷雾干燥塔对锅炉废气进行脱硫处理。工艺流程如下所示:废气→四筒旋风除尘器→SDA喷雾干燥塔→脉冲布袋除尘器→风机→烟囱→排放。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原煤为燃料的锅炉增加很多,燃煤锅炉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危害,然而减少或降低燃煤锅炉排放污染物的主要途径是与锅炉相配套的各类消烟除尘器,而除尘器的性能和效率是决定一台锅炉对周围环境造成危害程度的关键所在。
 
  除尘器可分为两大类:①干式除尘器:包括重力沉降室、惯性除尘器、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旋风除尘器;②湿式除尘器:包括又喷淋塔、冲击式除尘器、文丘里洗涤剂、泡沫除尘器和水膜除尘器等。目前常见的运用最多的是旋风分离器、静电除尘器与布袋除尘器。
 
  其中,袋式除尘器的基本特点是:a)除尘效率高,一般在99%以上,其出口烟气浓度可以达到50mg/m3以下,甚至达到10mg/m3;b)处理气体量范围大,可处理高浓度的含尘气体;c)结构比较简单,操作维护方便;d)在同样除尘效率下,其造价和运行费用低于电除尘器;e)对粉尘特性不敏感,不受粉尘比电阻的影响。
 
  袋式除尘器很久以前就已广泛应用于各个工业部门中,用以捕集非粘结非纤维性的工业粉尘和挥发物,捕获粉尘微粒可达0.1微米。根据本工程的除尘要求,除尘后粉尘含量要达到50mg/m3以下,选择除尘效率高,处理风量大,操作维修方便,投资成本和运行费较低的布袋除尘器比较合适,因此,推荐采用袋式除尘器。
 
  主要设备参数如下:1)四筒旋风除尘器,材质:Q235;外型尺寸:2200×2200×h6850mm;数量:2套。2)SDA喷雾干燥塔,主体材质:Q235;外型尺寸:φ1800×h6300mm;数量:2套。
 
  3)脉冲布袋除尘器
 
QQ截图20180528162627
 
  3结语
 
  脉冲袋式除尘器的气体净化方式为外滤式,含尘气体由导流管进入各单元过滤室并通过设置于灰斗中的烟气导流装置;由于设计中袋底离进风口上口垂直距离有足够、合理的净空,气流通过适当导流和自然流向分布,达到整个过滤室内气流分布均匀;含尘气体中的颗粒粉尘通过自然沉降分离后直接落入灰斗、其余粉尘在导流系统的引导下,随气流进入中箱体过滤区,吸附在滤袋外表面。过滤后的洁净气体透过滤袋经上箱体、排风管排出。
 
  滤袋采用压缩空气进行喷吹清灰,清灰机构由气包、喷吹管和电磁脉冲控制阀等组成。过滤室内每排滤袋出口顶部装配有一根喷吹管,喷吹管下侧正对滤袋中心设有喷吹口,每根喷吹管上均设有一个脉冲阀并与压缩空气气包相通。清灰时,电磁阀打开脉冲阀,压缩空气经喷口喷向滤袋,与其引射的周围气体一起射入滤袋内部,引发滤袋全面抖动并形成由里向外的反吹气流作用,清除附着在滤袋外表面的粉尘,达到清灰的目的。
 
  该能源公司烟尘废气处理系统投入运行后,废气中的各项指标均能稳定达标排放。具体监测数据如下:
 
QQ截图2018052816264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