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资源量的勘查以及对能源结构的调整

日期:2018-05-29    来源:地热能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量 地热勘查 能源结构调整

  地热能的开发,不仅有利于环保,节能减排,也可以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城镇化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些反过来又会促进能源结构向合理化调整。地热勘察不仅是用来确认我国地热资源储量的,在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实践中,它有更多的作用。
 
  首先,地热勘察确定地热资源储量,是地热开发前期总体规划的依据。有多少地热资源,做多少利用,根据地热资源的分布、储量,性质,来确定地热资源究竟能够做多少事,做多大规模的利用。资源丰富的地热区域,甚至可以为整个城市提供热能的各方面利用,温度高低,也决定了地热项目整体规划的规模和模式。
 
  第二,地热勘察指导地热开发工程,尤其是地热钻井。通过勘察,确定地下热储资源的多少、位置、深度、性质、环境等各种储存情况,同时确定开发地的地下底层结构、岩性等地质性质,以便拟定相应的钻井方案,提高生产效率、保护环境、规避工程风险,进行长久利用。
 
  第三,各种地热利用的根本是地热资源,做好勘察,有利于将利用细化。如高温地热资源,可以进行地热发电-地热供暖-地热洗浴-地热农业等温度梯级利用,浅层土壤地热资源,可以进行地源热泵,为室内提供水热冷三种能量供应,而含有各种矿物质和化学元素的地热水资源,也可以处理后进行地热温泉医疗项目开发利用,通过地热勘察,加强对待开发地热资源的了解,使地热资源既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够用其所长。
 
  第四,在地热资源利用后,各个利用系统进行维护维修时,地热勘察也起到至关重要的辅助作用。地上部分出现问题,可以直接维修或换零件,但地下部分,如果不了解地下构造和水热情况,贸然施工,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可能会加剧问题,因此,需要在进行维修和维护前,对项目的地下部分进行充分的勘察了解,既要获悉地下水热当下的储量、热量、储存环境等各种热储信息,也要全面掌握地下的地质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和各种影响因素,才能对症下药,确保维修实施,维护有效,使地热利用项目得以长久高效地运行。
 
  地大热能所进行的地热勘察结果,是进行进一步的地热开发利用项目方案的科学理论依据,是进行地热钻井,地热温泉开发,地热供暖和地热发电的基础。地大热能在详细有效的地热勘察工作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地质、地热储存条件,选择合适的靶位、设备和钻进方式,从而确定相应的钻井工艺设计方案,在项目区内实施以地热能开发为主的钻探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