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在与腾讯战略合作后,广汽、长安如何看待汽车智能化未来?

日期:2018-05-29    来源:亿欧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9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腾讯 广汽 长安

  广汽长安,都是腾讯汽车朋友圈里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们也都是国内第一阵列的主机厂,是国产汽车里分量十足的玩家。现在又因云计算、AI为核心的智能化浪潮,尝试与科技巨头联手,以期实现更快转身变革。
 
  那对于广汽、长安而言,这种“结盟”背后的核心诉求是什么?又有怎样的顾虑?期望实现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轰轰烈烈的智能汽车进程里,他们又有怎样的各自规划?
 
  一句话归结:广汽和长安等车厂,都希望把命运牢牢握在手中,腾讯云则希望在变革中发挥智能助手角色,而科恩实验室会是汽车历史进程里的新增量——信息安全将在汽车百年史中被重新定义。
 
  主机厂的进展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从两大方面看当前的汽车智能化,一是车本身的智能化,二是产业链的智能化。
 
  车本身,最核心的还是自动驾驶研发。长安目前采取了自主研发+联合推进两条腿走路,但核心关键环节,比如从传感器融合、决策控制和线路集成,都希望由自主研发完成。
 
  其他共性技术,如高精度传感器、终端控制器等,可以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
 
  整体规划上来说,长安的小目标是在2020年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在2025年完成L4级别无人车量产。
 
  另一个智能化大影响是产业链升级。伴随消费升级,车主对用车服务也有新需求,车厂不仅要提供车本身的方案,还要推出全产业价值链上的解决方案,比如从充电、停车、通讯、金融和保险等,价值链大大增长,在这个产业链上就需要比之前汽车生产更多的合作伙伴。
 
  广汽
 
  广汽同样是两方面着手,一是智联智享,以内容服务、情感交互为主,是车联网的一部分,让汽车场景内的体验更好。
 
  二是是更加长远的自动驾驶,会按照渐进式量产发展,首先落地的是L3,2019年运行,2020年上半年量产。L4则相对更长远一些。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在L3级自动驾驶实现上,广汽会借鉴特斯拉模式,先与合作伙伴定义具体落地场景,接着推出量产车,进一步在上路后迭代反馈打磨系统,并拓展更多的场景。但广汽研究院CTO黄少堂也强调,但与特斯拉不同,广汽这样体量的车厂,自动驾驶落地场景解锁上只能是渐进式的,否则起量后风险会大得多。
 
  此外,广汽也将自动驾驶研发按照自主研发和合作共建同时推进,但最关键的是会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方面,充分利用目前已经量产的成熟传感器,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软硬件能力,集成到自己系统中;另一方面,“以我为主”搭建一个软硬件平台,汇集不同的软硬件合作方——有的公司感知做得好,有的项目融合很厉害,还有的项目算法最优秀,广汽可以在该平台上各取其长进行整合,实现集大成发展。
 
  在广汽看来,未来汽车智能化的竞争,会是生态与生态、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具体某车厂和另一车厂的较量。
 
  腾讯的智能副驾定位
 
  而腾讯方面,能同时收获多家车厂“欢心”也不是没有原因。
 
  腾讯云汽车业务副总经理李博说,腾讯、腾讯云承担的是传统汽车数字化升级的智能副驾角色,合作中依然车厂为主,腾讯更希望搭建服务平台,并且提供腾讯生态和工具箱,实现腾讯技术的输出。
 
  具体到腾讯云,希望搭建的是一个车联网接入平台。通过该平台,车厂所有数据都可以上云,利用AI实现加速、计算,发挥数据的价值。
 
  比如车厂零部件数据分析,可以更好优化设计工艺,也能将数据监督应用于整个汽车使用周期中。
 
  信息安全
 
  最后,在这个汽车智能化进程中,越来越重要的将是信息安全问题。
 
  腾讯科恩实验室高级总监吕一平认为,汽车和信息安全团队的合作,可能会出现三种趋势:
 
  一,提前布局,合作的前沿技术研究,为未来的三到五年汽车行业会用的技术来服务。
 
  二,面向量产车提供专家服务,做整体安全和评估和测试。
 
  三,需要有汽车安全的解决方案,帮助汽车行业去树立护城河和城墙,能够保证未来的不管是网联汽车,还是智能汽车,都能有较好的保护的机制。
 
  这位业内安全专家还表示:汽车信息安全技术要为汽车行业保驾,安全不能成为新科技发展的绊脚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