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对高原河湖的生态环境进行精确监测

日期:2018-0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9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原河湖 生态环境 精确监测

  为应对气候变化对高原河湖生态环境的影响,掌握高原 主要湖泊水文生态的变化情况,28日,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联合长江科学院 对可鲁克湖的生态环境进行精确监测。这是中国首次对高原河湖的生态环境进行精确监测。
 
  可鲁克湖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淡水湖泊,距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 ,海拔约2800米,水面面积为58平方公里。为了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2000年青海省政府成立 了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此次监测采用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测手段,对该 湖的水环境、湖泊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科学测量和调查,将获取宝贵的科考数据。
 
  值得一提 的是,监测采用的智能无人船搭载双探头多波束测量技术,能快速、精准监测河湖的生态环境。 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水下地形测量技术之一,在国内高原地区也是首次使用。
 
  据了 解,此次研究对于探讨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湖水下泄对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潜 在的破坏风险等问题研究意义重大,为下一步高原河湖生态保护打下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为 更好满足高原生态治理效果评估,2011年以来,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与长江科学院、长江水 资源保护局对高原河流湖泊水文、水环境、水生态进行系统考察,为研究和保护高原水生态环境 提供了科学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