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参观丰田后 PHEV被“踢”出新能源汽车之列

日期:2018-05-30    来源:搜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油电强混汽车 48V油电弱混汽车

5月11日,李克强总理参观日本丰田汽车,得知氢燃料电池车Mirai已量产后,大为吃惊。网上有精通读脸术的高人们猜测,“原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骗钱的多。”

果然,半个月内(5月25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并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方向已变。曾经被呵护的PHE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被踢出扶持之列。

曾经想借PHEV迅速过关的不少车企,如何应对“2020年燃油限值”标准和双积分大考?

短期内,如想兼顾比价优势和达标,MHEV轻度混合汽车(即,48V弱混)成了捷径。

政策风向已变 PHEV被“踢”

5月25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显示,PHE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被踢出扶持之列。虽然征求意见稿仅影响汽车产业投资,但反映出高层的共识。(巧妙的标准之变,不按新能源汽车、燃油车来划分,而是分为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智能汽车。)

    一旦离开了政策扶持之手,插电式混动乘用车的劣势开始显现——成本高于油电混合乘用车,节油性又不及纯电动乘用车。

车企们必须迅速选择,因为2020年就是生死大考。其一,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显示,2020年,所有企业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降至5升/100公里。其二,双积分政策(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将于2019年正式执行考核。一旦无法达标,就会面临巨额惩罚(金钱惩罚及限制高附值车型的投产、销售)。

按照行业惯例,从研发至投产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因此当下车企们必须选择——聚焦于纯电动汽车?还是寻找中间路线?

因为单纯靠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几乎不可能。

而依靠纯电动汽车,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成本又太高。

弱混或成捷径

MHEV轻度油电混合汽车(简称“48V油电弱混”)成为捷径。

理由是增加的成本不多、性价比高。有消息称,“48V轻混系统的成本将低于5000元。”这远远低于油电强混及插电式混合动力。

具体原理如下。

1、迅速实现节能减排。多家机构表示,48V弱混动系统,可以降低15~20%的能耗、及减排的节能效果。

    2、技术难度小。对现有整车结构、现在动力系统的改动不大,因此成本相对较低,开发周期短。

48V油电弱混汽车,只比传统油车多了几个部件——48V锂电池组、集成AC/DC逆变器的电机、DC/DC转换器。传统燃油车用的12V锂电池组和新增48V锂电池组各司其职。

12V电池组,继续为供电给汽车上的车用电子设备。

48V电池组,供电给自动启停系统等,即可优化驾驶体验,又能提高节能效率。

(全新奥迪A8L是同级唯一标配48V轻混的豪华D级车)

3、不至于产生过多沉没成本,原来的发动机产能还可以继续使用。

至于油电强混汽车,无法成为中国车企的捷径。主要因为两点。

第一,丰田等日系汽车掌握了核心技术,想绕开他们的专利保护并不容易。

第二,即使不考虑专利保护,油电强混汽车的技术难度大,且成本大幅提高。德尔福曾指出,48V弱混系统是强混系统成本的30%。

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难度也不小。据悉,和传统燃油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仅电机、电池,有时连变速箱也不同,且控制策略较为复杂。这不仅拉长了研发周期,且进一步增加了研发和生产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