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可服务10兆瓦海上风机!全球首制深潜坐底多功能风电工程船交付

日期:2018-05-30    来源: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机 风电工程船 深潜坐底

  4月27日,由上船院设计,黄埔文冲建造的深潜坐底多功能风电工程船“顺一 1600”顺利交付。该船为全球首制“两栖式”风电工程船,既可漂浮作业,也可坐底作业,入CCS级,集海上风电的单桩/群桩基础施工、风机部件船上总组、风机散装、海上风机整体吊装以及风机运输、检修、维护等综合作业功能于一体,能完成其它海上结构物的起吊、安装及支持作业,多项技术业内领先。
 
  该船船长115.8米,船宽58米,主要由上壳体、立柱、下壳体和起重机塔基基座等四部分组成,最大漂浮作业水深80米,最大坐底作业水深32米,作业甲板面积3000平方米,最大甲板可变载荷3600吨。可同时装载2套大型风机部件及整套打桩设备,配置3000千焦打桩锤。船中布置1台1600吨桅杆式回转起重机,最大吊高距基线161米,吊重吊高能力为国内风电工程船之最,能完成10兆瓦海上风机的基础、塔筒、机舱及叶片的运输、安装及维护。
 
  该船漂浮时可在7级风下进行起重作业,坐底时可在9级风下作业,抗风浪能力强,作业效率高。该船居住和服务舱室设备齐全、功能完善。
 
  当前市场的风电安装船型多采用自升式平台。自升式平台的插、拔桩操作带来的风险和困难会影响其作业效率,且因升降装置和桩腿价格昂贵,项目初建费用高。上船院设计的坐底船的创新设计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成本,开拓了风电施工作业新模式。
 
  该船作为首创船型,工期紧任务重,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充满许多挑战。上船院能源技术部组织技术骨干加班加点,多次组织专题讨论,积极配合船东船厂,及时解决设计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图纸及时送审和船厂生产进度按计划推进,为该船顺利交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