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行业进入竞价时代 平价上网渐近  

日期:2018-05-3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怡然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0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风电产业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球风能理事会近日发布的报告表明,2017年我国新增装机为19.66吉瓦,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近一半份额。今年以来,风电行业利好政策密集释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风电行业或将迎来新增装机拐点。
 
  近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通知发布了“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通知明确,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将全部推行竞争性电价配置项目资源。这意味着持续多年的风电标杆电价制度被竞价上网制度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竞价是对于“年度开发规模指标”的竞争配置,分为两类:一是各省区在本地相关风电规划规模内,对已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进行优选,综合评分高的项目优先纳入本地区年度建设方案,即优先拿到指标。二是对已完成前期工作的场址区域并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的项目,以承诺上网电价为重要条件,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公开选择项目投资主体。
 
  新政旨在促进风电消纳
 
  今年以来,随着弃风限电与消纳形势的持续改善,风电装机占比持续扩大。数据显示:1-4月全国风电装机5.34G吉瓦,同比增长931兆瓦。全国弃风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7.9个点,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消纳问题得到大幅改善。
 
  针对风电消纳,本次方案也明确指出,竞争的“硬杠杠”之一即所有参与竞争配置的项目必须以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网及配套电网工程和落实消纳为前提条件,确保项目建成后达到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或弃风率不超过5%)。
 
  各地市(县)级政府相关部门推荐风电项目参加新增建设规模竞争配置时,应对上述建设条件做出有效承诺或说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对相关市(县)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作为后续安排新增风电建设规模的重要依据。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方案的出炉将解决弃风限电,消除非技术成本作为项目竞争的前提条件,为风电平价上网扫清障碍。
 
  记者采访了风电开发企业相关人士,该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从源头解决风电消纳问题,加快实现国家能源局今年制定的2020年弃风限电率不超过5%的目标,提高风电利用小时数,除此之外,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建机组带来的补贴。
 
  分散式风电不参与资源竞价
 
  分散式风电近年来多次得到政策支持,近日下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分散式风电并网标准、电价及补贴政策,全国各地纷纷参与开发,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等多地甚至制定了具体计划来规范分散式风电开发。
 
  秦海燕表示,我国目前年平均风速5米/秒的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也可以达到2000小时以上。中东南部各省份中,作为我国低风速重点区域的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等地的单位国土面积风电装机都不到20千瓦/平方公里,潜力远未被挖掘出来。
 
  本次通知也明确指出,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将逐步纳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范围。分散式风电的特点是就近消纳,在集中式风电市场几近饱和之后,分散式风电成为风电产业中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次“新政”的推出则再次表达了国家对分散式风电的“力挺”。分散式风电避开大规模风电并网所遇到的风电消纳困难,可以预见,即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