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沼气只能用来煮饭、取暖?它的用处多着呢!

日期:2018-05-30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作者:牛坤玉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0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沼气取暖 沼气用途

  现在,很多农村家庭已经和城市里一样,打开气阀就能做饭、洗澡、照明、取暖,难道这些远离城镇的村子也用上了天然气?原来,他们是将令人头痛的秸秆等农村废弃物变废为宝,制成沼气来使用。
 
  那么,你知道沼气是什么吗?沼气除了做饭、取暖,还能干啥呢?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沼气?
 
  沼气,是各种有机质在隔绝空气以及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产生的一种可燃烧的气体。
 
  在密闭的沼气池里,那些能够生活在缺氧条件下的细菌会大量繁殖,它们将人粪尿、禽畜粪尿和秸秆中的有机物分解,并产生沼气。
 
  小小沼气作用大
 
  沼气可用于农民做饭、 照明、 洗澡,可选用设备为沼气灶、 沼气饭煲、 沼气灯和沼气热水器。但别以为沼气只能做这些,沼气还可以用在很多方面。
 
  沼液沼渣施肥:沼液沼渣是优质的有机肥, 可作为农作物的基肥和追肥,生产无公害农产品。
 
  沼气发电:将柴油发动机改装成全燃气发动机或沼气-柴油双燃料发动机, 配套小型同步电机或异步电机就可实现沼气发电。
 
  沼液治虫防病:沼液对蚜虫、红蜘蛛、黄蜘蛛、稻叶蝉、 稻飞虱等有明显的防治效果, 对纹枯病、 小球菌核病等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沼渣种菇沼液养鱼:沼渣酸碱度适中、质地疏松、可以用来种菇、养花等;用 沼液养鱼(猪、禽) ,能节约饲料,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所以,我们也不要小看了沼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