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钴供给缺口扩大 涨价预期仍然强烈

日期:2018-05-3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0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钴矿 有色金属

  目前市场上之紧俏,不仅体现在价格上,甚至于没有良好合作记录的采购商都不一定拿得到货,这就是钴供应的现实状况。
 
  国内有色金属现货市场金属钴价格已接近60万元/吨,较前两年价格是翻着翻的往上涨。据国内最大钴供应商之一的华友钴业销售员透露,先款后货已经成为供货的重要条件,而且即使如此仍需等上半个月至一个月。
 
  从产业链角度看,短期内钴矿扩产的能力不及下游需求的爆发力强。首先,在钴矿方面被少数巨头掌握,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强劲。但是下游的需求扩张已经来临,这一快一慢对比之下,钴的供需极度不平衡。2017至2019年的供给缺口分别将达1.3万吨、1.6万吨和2.4万吨。
 
  世界钴矿主要供应商
 
  2000至2014年的14年间,世界矿山钴的产量翻了近4倍,从2000年的3.3万吨(金属量)增至2014年的12.3万吨,年均增速约为9.8%。但随后几年,全球钴矿的产量开始趋稳,2014至2016年,每年总产量基本维持在12万吨左右。产量难以再上一个台阶,一方面是由于伴生矿的开采成本比普通矿藏要高,技改升级需要一定周期;另一方面,由于钴矿集中在少数几家矿业巨头手中,所以稳定钴价也成为各大矿业巨头的共同诉求。
 
  从国际钴定价话语权角度来看,嘉能可、洛阳钼业、欧亚资源、谢里特、淡水河谷等大型跨国生产商控制了绝大多数钴资源。
 
  国内来说,洛阳钼业是实力较强综合性矿生产商,其中钴的生产能力位列全球第二。公司旗下的Tenke铜钴矿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