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高镍三元市场应用提速 设备企业如何卡位

日期:2018-05-31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材料 杉杉股份 厦门钨业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下,正极材料厂商在高镍三元材料的产能扩张如箭在弦,产线升级更替下,将带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相关设备企业的新一轮市场红利。
 
  高工锂电跟踪信息显示,国内正极材料企业在高镍三元领域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进展较快的企业包括宁波容百、天津巴莫、杉杉股份厦门钨业、林奈新能源等。最新产能情况如下图:
 
 
  从需求侧情况看,国内部分高镍正极材料企业已经逐步获得商用车、乘用车企的认证,市场应用开始加速。今年上半年高镍三元材料NCM811/NCA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高镍正极材料需求的激增,对于设备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据了解,正极产线单位投资价格高,尤其是高镍正极产线。NCM523产线项目吨设备投资规模约2.4万元,NCM622约4-6万元,NCM811/NCA需要近7万元。
 
  随着高镍化趋势的到来,正极材料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扩产小高峰,而涉及自动化高镍设备布局的企业也将充分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镍正极材料核心设备工艺涉及升级调整,且生产工艺控制比常规正极材料要求更为严格,因此目前国内NCM811/NCA产线核心设备以进口为主。
 
  综合来看,随着生产技术的突破,正极材料厂商工作重点必然开始向扩产能、降成本、抢市场等方面倾斜。国产设备企业在高镍设备领域的研发实力不断革新升级,高镍设备国产化替代率有望快速提升。
 
  高镍三元对设备选型要求高
 
  由于高镍正极和低镍正极产线无法通用,因此当前材料厂商转向生产高镍正极材料产品时,相关设备也需要同步更换。
 
  据了解,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工艺流程为上料—混合/搅拌—研磨—干燥—装钵—煅烧—粉碎—除铁—分级—筛分—干燥—包装。但由于各材料厂家技术工艺不同,因此生产工艺流程也会有所差别。
 
  但总体而言,高镍正极材料企业需要升级替换的核心设备主要包括:窑炉、干燥设备、粉碎设备、研磨机、除湿设备等。
 
  如窑炉,由于高镍三元材料镍含量高,腐蚀性较大,窑炉设备内部元件的抗氧化性要求较高;烧结制备技术难度大,烧结温度需要有效控制。同时高镍三元材料需要纯氧气气氛,对生产设备的密封性要求较高,生产常规多元材料的窑炉完全不能满足要求,因此需要全新的设计革新。
 
  在干燥设备方面,由于高镍三元材料对湿度敏感,容易吸潮,导致材料性能劣化甚至失效,因此对于干燥设备的选型也高于常规材料干燥设备。
 
  同时,高镍三元材料需要生产环境湿度控制在10%以下,因此对于除湿设备的要求以及环境控制要求也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化集成路线是正极材料产线的发展趋势,因此部分材料企业还存在对高镍正极自动化整线解决方案方面的需求。
 
  高镍三元设备将迎国产化替代
 
  当前,具备高镍正极材料量产实力的材料厂商的核心设备仍以进口为主,少部分会采用国产设备。但是随着国产化设备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创新,后期高镍三元材料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将进一步加快。
 
  浙江林奈新能源有限公司CEO于英超表示,公司高镍三元产线主要以进口设备为主,也结合了部分国产设备。目前国内外设备差距正在缩小,在同等参数下,国内设备的性能甚至高于进口设备,且国产设备具有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
 
  “我们预测在未来两年之内,主流的材料厂都会选用国内的设备。事实上,目前国内很多材料厂也在积极培养国内的设备厂。”于英超直言,同时,国内OEM的实力不俗,国外很多设备厂也在国内设立了子公司,质量性能基本和进口设备厂持平。
 
  事实上,国内有一部分优秀设备企业在高镍三元材料领域已经提前研发布局,在市场起量之前整装待发。
 
  据了解,时代高科从2015年开始,就致力布局高镍正极粉料全自动真空干燥系统。2017年,时代高科成为世界著名企业日本则武NORITAKE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以此为契机,将高镍正极粉料全自动真空干燥系统导入日本松下的供应体系。
 
  时代高科董事长田汉溶表示,公司推出的高镍三元正极粉体材料干燥线,真正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生产,实现了高真空、低露点环境,快速均匀加热,有效排除高镍材料内部水分、气体、杂质的影响。在改善高温特性、高频特性的同时,提高功率密度,降低内阻,极大地降低了正极材料的水分含量,提升正极材料的技术指标。
 
  正极材料生产设备整线解决方案商赛德丽也瞄准时机,推出811高镍三元材料成套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营造封闭操作、智能监控的生产环境,来协助正极材料企业完成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