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关于燃料电池的五大误区

日期:2018-05-31    来源:中国氢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1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五大误区

  燃料电池汽车(FCV)作为电动车中的一种,是清洁能源领域的终极环保车型。各大汽车厂商如丰田、现代、本田都先后推出燃料电池车型,并在美国上市。
 
  近期美国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EERE)引入了2辆FCV,主要用于车型宣传。但在展示过程中除了部分人持有好感外,大部分人仍对燃料电池及FCV存在一些误区。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误区一:FCV加氢过程比内燃机车加油过程更困难
 
  这是一种误解,其实FCV氢气加注与目前市场主流车型内燃机车燃油加注一样便利,通常一辆FCV加氢时间约为3到5分钟。
 
  fuel_cell_hero
 
  误区二:FCV会比内燃机车排放更多的水蒸气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FCV产水量与内燃机车接近,尾气中水通常以蒸气的形式向外排放。试验表明:同样从华盛顿驾车到纽约,FCV排水量约为9加仑,而内燃机车排水约7加仑,所以FCV并不比内燃机车排水多。
 
  误区三:制氢困难且成本高昂
 
  目前,氢气已成为一种标准的商业化学品。就美国而言,每年生产大约1000万吨氢气,大部分氢气来源于天然气,成本换算成汽油价相当于4美元/加仑,成本不算特别高。随着制氢规模的扩大,成本可再度下调。
 
  误区四:燃料电池制造成本高,难以成为能源行业主流
 
  随着燃料电池日趋商业化和规模化,燃料电池制造成本有望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现在,燃料电池耐久性提升了4倍,而成本降低了50%。燃料电池在汽车、固定电源等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美国加州,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或者租赁FCV;联邦快递FedEx、西斯科(Sysco)、沃尔玛、可口可乐等公司均引入燃料电池叉车。燃料电池系统也被Sprint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用作通信信号塔紧急备用电源等。多领域使用,燃料电池成为未来有望成为主流。
 
  误区五:氢气使用过程不安全
 
  要澄清一点,氢气作为燃料和目前主流车用燃料(汽油、柴油及天然气)一样安全。车载高压储氢罐在开发阶段要经历严格的碰撞、高压及枪击试验等测试,保证车用工况下的安全性。且氢罐采用高强度复合材料制成,强度足够大。此外,加氢站具有多重安全保护系统,基本没有安全隐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