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新能源动作不断,江淮何时摆脱转型阵痛?

日期:2018-06-01    来源:OFweek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 大众 蔚来汽车

  5月25日,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首款新能源车型--思皓E20X在合肥下线。思皓E20X定位为纯电动小型SUV车型,最大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新车下线、与新加坡康明斯建立合资公司、布局自动驾驶亮相制造大会、一向比较低调的江淮汽车最近新能源动作不断。然而,一直以来,在蔚来汽车的光辉笼罩下,江淮汽车显得比较暗淡。最近,蔚来汽车交付持续跳票,作为代工工厂的江淮汽车却背了锅……
 
  那么,作为蔚来汽车的代工厂家,江淮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表现如何?一贯例行与其他车企成立合资公司的江淮汽车,什么时候能够摆脱合资的笼罩,走出转型发展的阵痛,迈向自主发展的道路?
 
  江淮新能源被指销量低、口碑差
 
  下线的新车属于江淮和大众合资成立的第一辆新能源汽车。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由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于2017年6月份合资成立,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新能源车企,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设计年产36万辆新能源整车。在合资品牌的助力下,将于第三季度上市的思皓下线速度飞快,时间不到一年。那么,江淮汽车自身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如何呢?
 
  2002年就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江淮新能源业务已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虽然产品覆盖面广但成绩却不太好。
 
  2017年,江淮汽车亏损严重也主要是乘用车拖了后腿,意识到乘用车的短板,江淮去年制定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还是差强人意。
 
  与此同时,在近期工信部公示的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汽车总计约189.72亿元的企业补贴资金中,补助资金居前的宇通客车、比亚迪、安凯客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几大上市车企。江淮虽然享受了不少补贴,但2017年净利润仍然大跌62.83%。
 
  从江淮目前推出的江淮iEV6S、江淮iEV7S、江淮iEV,以及2018年新上市的江淮iEV6E、江淮iEVA50等车型来看。所推出车型在市场销量和口碑上都不甚理想。江淮iEV6S最高销量在今年3月份,但不过300辆;销量稍好的江淮iEV,今年3月最高销量达到5031辆,但4月销量就跌到3803辆了。江淮iEV这款轿车售价是12.85-15.85万元,相比其推出的其他几款新能源车型算性价比较高的;去年这款车总销量28262辆,所占销售市场份额仅0.24%,这样的成绩不算能拿得出手。在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江淮新能源汽车犹如沙漠中的尘埃。
 
  能否走出“阵痛”?迈向上升期
 
  在过去不久的北京车展上,江淮汽车推出续航达500KM的iEVA50车型,还签下了国际万台瑞风S7大单。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也显示,江淮汽车2018年第一季度共销售14.23万辆,营业收入128.64亿元,净利润2.09亿元。与2017年相比,无论销量、营业收入、净利润,降幅均进一步收窄。那么,江淮能否走出转型的“阵痛”,逐步迈开上升的步伐呢?
 
  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两年“上升期”后,江淮SUV受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迎来了2017年的低谷期。而从今年一季度江淮SUV的表现来看,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其中3月销量超过9600辆,实现了当月销量的正增长。销量止跌返“正”,让内外进一步增强了时下市场转型的信心。
 
  实质上,尽管2017年江淮SUV在国内遇冷,却在海外迎来突破。全年出口超过4万辆,跃居行业出口第一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出口SUV冠军”。而在北京车展开幕当天,瑞风S7“国际万台大单签约”更是成为同行艳羡的焦点。随着江淮持续投入大量资源,积极研发推广新能源汽车,2018年一季度,江淮汽车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1700辆,同比增长619%。
 
  在国内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中国轻卡市场集合了北汽福田、东风、一汽、上汽等老牌劲旅。而江淮轻卡2018年前两个月连续夺得市场销售冠军后,继续延续着火爆的销售势头,有望渐渐走出转型阵痛,走向上升的道路。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在汽车产业革新大背景下,自动驾驶也成为业内的热门话题。在众多的新能源车企中,与别的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江淮汽车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外,还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
 
  5月25日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除了江淮大众合资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下线,江淮汽车还展出了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大会期间,江淮自动驾驶汽车——Mr.JAC亮相制造业大会,展现了江淮的“撒手开车”。早在今年4月,江淮汽车还和百度共同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方案。目前,江淮-百度自动驾驶项目已解决了纵向加速度精确控制、横向人机共驾等系统性问题,并完成了1000公里以上的实车实际道路测试。演示车辆已具备自主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超车等功能,能够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此外,江淮汽车与新加坡康明斯贸易服务公司在合肥签署了合资合同。并借助新合资公司的平台对轻型和中型排量发动机进行排放升级和性能优化,从而提升整车价值定位。
 
  认识到自身短板的江淮汽车,正在通过不断地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自动驾驶市场的布局来优化发展,实现自身的产能升级和转型改造,只是,不断合资的江淮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合资的笼罩,实现自己平台的自主发展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