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两条公交优先道投用 每天多5.8万人次选择公交

日期:2018-06-01    来源:重庆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1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 电动公交 重庆公交

  近日,重庆市规划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交通管理专题”。报告显示,去年,两条公交优先道实施后,日均公交客流同比增加5.8万人次,同步减少约2万辆小汽车出行。今年内,将增加100公里公交优先道。

  去年主城汽车增9.9万辆

  新增汽车保有量超过新增道路容量
 
  去年,主城区汽车增加9.9万辆,同比增长7.9%。按照每辆汽车需占用6米的道路长度计算,一共需要占用至少594公里道路长度。而主城区新增城市道路仅171公里,新增汽车保有量远远超出新增道路容量,进一步加剧交通压力。
 
  根据报告,2017年,主城区公交车日均开行9.5万班次,日均运送494.7万人次;小汽车日均使用约112万辆,日均运送316.6万人次。
 
  公交分担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约3.3万辆小汽车出行。但与以前相比,地面公交的出行分担率在逐年下降,去年为43.7%。
 
  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专家介绍,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提升时效性和舒适性,增强吸引力。其中,建设公交优先道是提升公交运营效率的重要举措,实现单位时间内出行市民大容量、快速、高效运输。也就是说,不仅可以运送更多的乘客,而且尽量让路上的时间变短。
 
  加紧建设主城公交优先道

  平均车速已提升59.7%
 
  据相关资料统计,公共汽车百公里人均能耗仅有小汽车的8.4%,如果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比小汽车节约能耗80%以上。公共交通在高峰时段每人每公里平均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特别是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对大气污染较小甚至是零污染,真正实现环保节能。
 
  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专家表示,自去年长江一路、长江二路的公交优先道实施后,公交客流明显增加,公交运营平均车速大幅提升。
 
  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一是公交优先道实施前,日均公交客流176.5万人次,实施后日均公交客流182.3万人次,同比增加5.8万人次,同步减少约2万辆小汽车出行。
 
  二是公交优先道实施前,高峰时段公交运营平均车速11.9公里/小时,实施后两条优先车道公交运营平均车速保持在19公里/小时左右,车速提升59.7%。目前,主城区公交优先道正在加紧建设中,到今年年底将增加100公里公交优先道,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人乘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