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 ▏大风起兮,2018年风电行业迎来反转

日期:2018-06-05    来源: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行业 风电行业 风电设备

  核心观点:2018年风机装机迎来反转,从趋势上来看新增核准未建容量出现反弹;从逻辑上看,红六省变红三省,弃风限电得到良好改善,中东部前期建设磨合期已过,过去三大负面因素在今年转为正面因素。同时,2016年招标量回升,整机厂商订单挤压;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落地;分散式接入风电和海上风电进入高速发展期;绿色奥运加速京津冀地区风电发展,多因素同时推动未来三年风电高速发展,2018年将会是风电恢复正增长的第一年。
 
  2017年风机装机底部已现。2017年,新增并网1503万千瓦,较2016年低427万千瓦、较2015年低1794万千瓦,连续两年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为三北地区风电建设全面放缓,华中、华东、西南区域部分省份,风电装机缓慢。
 
  红六省三省解禁+弃风限电改善助力2018年装机反弹,预计2018年并网规模为20-25GW。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红六省中内蒙古,宁夏和黑龙江红色预警被解除,三省累计核准未并网容量7.82GW有望加速建设。同时2017年中国的风电限电率为12%,较2016年水平下降了5.2%。弃风限电的改善有望提高风电有效利用小时数,提高业主装机动力。截至2017年年底,已核准未装机容量以达到89.57GW。此类项目须在2019年底前开工才能享受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2017年吊装待并网项目容量累计至25GW,有望全部在2018年实现并网。
 
  新能源消费占比为风电装机提供硬性指标,核准未吊装容量接近90GW,分散式接入风电+海上风电+风火平价推动风电行业反转。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5%,风电最低累计装机目标210GW;到2030年占比达到20%。目前核准未吊装容量接近90GW,保电价需求推动这部分在2019年底前开工。同时国家能源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和海上风电的政策。多省份已颁发分散式接入风电计划,表示将全面发展分散式接入风电。海上风电也迎来高速发展。国内海上风电建设技术和风机技术得到突破,目前诸多大型风机已可量产,海上风电场建设有望提速。预计到2020年海上风电预计并网到5GW。绿色冬运有望加速平价上网进程,风火平价让风电成为火电完美替代品。风电装机将得到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