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金融时报:电动汽车时代的“地缘政治”紧张同样棘手

日期:2018-06-0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汽车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占据主导地位,如果有人认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因此会奇迹般地得到缓解,那就大错特错了。转向绿色能源经济同样会带来各种形式的政治紧张形势。电动汽车电池也需要稀缺金属资源。
 
  化石燃料的时代必将终结。2017年,英国迎来了自工业革命以来不再烧煤供电的好日子。甚至最大的石油企业亦坦言,到了本世纪中叶,别指望能买到汽油车。
 
  过去100年,石油一直牵引着地缘政治的演变,致使西方诸强一个个卷入对中东石油的严重依赖,这种依赖对于整个中东地区而言经常是灾难性的。石油也被称为黑金。根据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者科尔根(Jeff Colgan)2013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虽然石油不是引发中东冲突的显性原因,但它却和1973年至2012年间全球范围内四分之一乃至一半左右的国家冲突有关。
 
  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占据主导地位,如果有人认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因此会奇迹般地得到缓解,那就大错特错了。修建风力涡轮机和生产锂离子电池所需的相关金属及原材料,都要从中东那些拥有这些资源的国家获取。所以,这些资源对这些国家来说,亦福亦祸。尤其是这些商品的存在高度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地区,加剧了所在地区面临的风险。
 
  拿电动汽车电视和刚果民主共和党为例。刚果这一非洲国家钴元素的产量占据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钴是绝大多数电动汽车电池必不可少的组成元素。
 
  清洁能源经济的发展将需要从地下采掘大量的金属。例如,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y Grenoble Alpes)的奥利维尔·维达尔(Olivier Vidal)估计,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铜量几乎是1900年以来铜开采总量的一半之多。
 
  另外,进入电动汽车时代,随之而来的则是企业垄断这一真实风险,类似于美国石油公司标准石油(Standard Oil)的例子。一个多世纪以前,随着内燃机的兴起,标准石油的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垄断了石油市场。
 
  嘉能可是一家瑞士公司,成立于1974年,其注册地为泽西,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主要从事生产和营销金属、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总部位于瑞士、在伦敦上市的矿产企业嘉能可(Glencore)正扩大其钴产量。预计到2020年,它的钴供应量将占到全球供应量的40%。
 
  锂元素是电动汽车及智能手机电池的关键组成部分。而锂的生产仅仅控制在5家企业的手中。这难免会让人想到现代版的“七姐妹”垄断联盟。一个世纪以前,“标准石油”被美国法院分割后形成七家垄断性企业联盟。二战后,该联盟疯狂在中东钻油,遂被意大利能源集团埃尼(Eni)创始人玛泰(Enrico Mattei)命名为“七姐妹”(Seven Sisters)。
 
  但是,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不会导致与中东关系的紧张,而是引发同中国的更大“摩擦”。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雄心巨大,并在新兴电池供应链当中仍在扩展。
 
  5月下旬,中国企业天齐锂业收购了智利锂矿巨头SQM的大量股份,尽管智利国内有些人表示反对,称该协议将使中国垄断锂供应。通过其对西澳大利亚的泰利森锂业(Talison Lithium)旗下锂矿的所有权,在深圳上市的天齐锂业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锂供应商之一。
 
  中国瞄准的不仅仅是用于生产电池的金属开采行业。
 
  作为推进高端制造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想牢牢抓住对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清洁能源技术的控制。中国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计划于5月在深圳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额高达9.4亿美元。中国最大的两家锂生产公司——赣锋锂业(Ganfeng)和天齐锂业(Tianqi)——按计划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赴香港上市,发行数百万美元的股票。
 
  谁也不会放任中国在已经成为电动汽车之核心的金属元素领域肆意地扩张。
 
  中国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就贸易问题的紧张局势正在发酵。5月份,特朗普政府公布了包括锂、钴、石墨和稀土元素族在内的35种矿物清单,这些矿物“被认为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智利是锂储量最大的国家,现在正寻求制造电池组件。南非作为钒生产国,则希望生产为电网储存电能的钒电池的电解质。欧洲也在着手建立自己的大型电池制造厂,为德国车企供货。英国的创新机构支持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利用卫星在英国康沃尔郡(Cornwall)寻找锂。
 
  电动汽车时代的“地缘政治”尚处于初期阶段。虽然不太可能引发冲突,但围绕谁将控制电动汽车依赖的资源和技术而引发的紧张局势将会加剧。长期来看,那些依赖丰富(而非稀缺)材料开发电池技术的国家和企业很有可能是赢家。这甚至可能有助于让“地缘政治”不那么剑拔弩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