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能源局发布竞价配置方案 风电跨过平价上网门槛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局 竞价配置 平价上网

  能源局下发《关于2018 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 号)(以下简称通知),2018 年度风电建设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包括将“消纳工作作为首要条件”以及“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
 
  核心观点
 
  强调消纳优先将持续改善风电运营商的盈利情况。能源局文件中首次出现“将消纳工作作为首要条件”的表述,结合国网公司白皮书首提弃风率目标控制在5%以内,预计2017 年以来弃风率下降的趋势将持续,受限电拖累业绩的运营商有望获益。
 
  竞价上网政策超出市场预期,标志风电行业步入平价上网时代。竞价上网实际上废止了2018 年1 月1 日后执行的新版补贴标准,也终结了2009 年以来执行多年的固定上网电价制度。能源主管部门此前提出2020 年实现平价上网,采用竞价上网明确了风电中长期的政策体系,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中短期内,由于存量已核准项目的电价确定,后续竞价项目的价格和收益率存在不确定性,已核准项目的投资建设价值更加凸显,目前已核准未开工的项目规模超过100GW,预计未来三年抢装的规模和强度有望增强,风电的招标规模和设备价格均有望走强。
 
  中长期内,竞价上网将进一步挖掘风电降成本的能力,体现其市场竞争力,风电装机规模有望扩大;同时,竞价上网考验设备商的成本、技术、设计等综合能力,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