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从生态自觉、生态自强迈向生态自信 “绿色崛起”看扬州

日期:2018-06-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6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自信 绿水崛起 扬州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千年古城扬州以“眼里不揉沙子”的坚定态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在江苏率先倡导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铁腕治污做“减法”、生态修复做“加法”,让生态成为市民的永续福利,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
 
  千年古城演绎“绿色崛起”,从生态自觉、生态自强迈向生态自信,扬州挺起绿色发展的脊梁。

  生态自觉:

  打好攻坚战、建设大走廊
 
  扬州市区向东,有一片50多平方公里的平原湿地,名为“七河八岛”,包括大运河在内的7条河流,在这里分割出大大小小8个岛屿。南水北调东线输水通道和淮河入江通道都经由“七河八岛”,使得这里生态敏感性日益突出,长期形成的众多船厂、砂石厂给环境带来沉重压力。
 
  2013年,扬州市以人大决议的方式对“七河八岛”区域实施“四控一禁”,即严控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和污染排放,禁止违法建设,将这里规划为全市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2016年,扬州率先提出并推进实施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战略工程,将占市域面积近三成的1800平方公里区域纳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规划,制定五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总投资62亿元的27个年度项目。
 
  此外,扬州正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系统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每年“三退三还”(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面积3万亩以上等八大工程,全力打好黑臭河道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治理、重点环境敏感企业搬迁等攻坚战,致力打造沟通江淮、纵贯南北的生态大走廊。
 
  生态自强:

  治污做“减法”、生态做“加法”
 
  扬州,水与城相伴,城因水而兴。
 
  从2014年起,扬州致力打造“清水活水城市”,专门成立了“清水办”,开展污染源调查,编制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系统化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
 
  去年6月8日,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调研“龙须沟”七里河,震惊于此河的脏乱差,痛定思痛写下民情日记《今天开始,我就是七里河河长》,并在《扬州日报》公示各主要领导领办任务清单。其中最难治理的两条河七里河、槐泗河,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
 
  铁腕治污,扬州做“减法”。全市去年共关停200台燃煤锅炉、112家化工企业,关闭或搬迁环湖1公里范围内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44家,“减煤”“减化”进度位列全省前列,在全省最早开启从治标到治本、短期攻坚到长效管理的畜牧业发展新布局。
 
  生态修复,扬州做“加法”。当地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5%专项用于绿化和植树造林,通过实施“生态廊道、生态中心、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去年完成湿地恢复工程59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3%,成片造林3万亩;全市新建了大大小小城市公园近300个,总占地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瘦西湖核心景区的面积。
 
  绿色,不仅是扬州的城市底色、鲜明特色,也成为发展主色。扬州重点发展汽车、机械、旅游、建筑、软件和互联网、食品工业等与城市生态宜居特质相契合的基本产业,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轻、调绿,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去年全市GDP总量突破5000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列第37位,比2010年提升19位;人均GDP突破11万元,持续保持苏中苏北第一位。
 
  “绿色”红利加速释放,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逐渐成形,扬州有了新模样。
 
  生态自信:

  田园变公园、青山变金山
 
  “绿杨城郭是扬州”,清代著名诗人王士祯曾如此诗赞扬州,“绿杨城郭”因此成为扬州的代名词。如今,扬州人正努力赋予“绿杨城郭”新内涵。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富起来、强起来之后,进一步转向“生态美”。近年来,扬州步履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贯穿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多赢。
 
  扬州城北乡鸿福二村小区附近,曾经有个停用近17年的茅山垃圾填埋场,旁边囤积着瘦西湖隧道工程的黑沙土泥浆,足有23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围堰有四层楼高。景区管委会对垃圾填埋场进行专业封场,四周打下数百根水泥柱,对“垃圾山体”整体封闭,通过场区消杀、沼气零排放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内部循环处理、雨污分流、覆盖种植土壤、营造植被景观等举措,将其打造成园艺体验中心——花都汇。
 
  花都汇去年4月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如今,花都汇被打造成花卉、宠物交易市场,成为创业基地。与此同时,黑臭的官河经过疏浚,沟通了瘦西湖水系,成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河。从“黑水臭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垃圾山”脱胎换骨变成生态公园、创意街区,实现了完美逆袭。
 
  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扬州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农业观光采摘园、休闲农庄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158家,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年增长20%以上。“绿杨城郭”,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青山变金山。
 
  “要使扬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真正把扬州建成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幸福的城市,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
 
  让绿色成为扬州的城市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今日扬州,路径更加清晰,信心愈发坚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