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湖北新能源发电进程加速 欲打造千亿元能源企业

日期:2018-06-06    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6
2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新能源发电 能源企业

  5月31日,A股正式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仪式举行当日,“入摩”鄂股企业湖北能源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公司独立董事方国建在股东大会上说:“好企业要符合5条:对客户好、对员工好、对股东好、对社会好、对环境好。我认为湖北能源应该算好公司,‘入摩’也说明了这一点。”
 
  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湖北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5.68亿元,同比增加23.46%;归母净利润21.73亿元,同比增加13.84%。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为707.35万千瓦,其中,水电369.43万千瓦、火电233万千瓦、风电50.62万千瓦、光伏发电24.30万千瓦,已投产的9个风电场和4个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位居湖北省第一。
 
  水火互济新能源发电进程加速
 
  湖北能源营业收入中,水电和火电是主要收入来源。水力发电收入38.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33.12%;火力发电收入31.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27.02%。特别是水电,装机容量虽没有增加,但2017年发电量达117.2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63%。
 
  “目前水电、火电为主的格局基本未变,而公司正是具有水火互济的优势,平滑了电力业务业绩波动,保证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熊维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需要一提的是,公司所属的清江梯级设计年发电量80亿千瓦时,投产后多年平均发电量也仅66.86亿千瓦时。但2017年,电站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创清江公司成立30年以来年发电量最高纪录,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
 
  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来水较好外,还得益于科学调度。“三峡集团入主后,清江梯级电站与三峡集团下属长江流域大型水电站形成联合调度,进一步提高了清江公司水能优化调度水平,使得水力发电效率不断提高,努力减少汛期水电站弃水。”熊维祥说,“一是准确进行预判,加强谋划;二是水库、发电调度科学合理,面对可能出现的持续降雨,通过发电调整水位,以更大的库容迎接来水;三是设备消缺维护到位,各电厂加强了日常设备巡检和数据分析,以及时发现可能的隐患”。
 
  2017年,清江流域电厂22台机组及所有中小水电首次全部实现“零非停、零障碍”,清江公司安全管理连续三年创历史最好水平。
 
  除了“水火互济”的传统发电模式以外,湖北能源的新能源业务近年来也快速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政策。
 
  根据《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湖北省能源发展的目标之一是促进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4810万千瓦,占比达55.3%。公司认为,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大趋势,这也为公司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以及进入节能技术和服务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资源。
 
  来自三峡集团的消息称,5月29日,随着利川安家坝风电场2个风力发电机组顺利完成调试相继并网发电,该项目主体工程即全部完工,到此,湖北能源的新能源投产装机规模也达到了81.24万千瓦,稳居全省第一。公司现已建成湖北咸宁九宫山风电场、利川齐岳山风电场、荆门象河风电场等9个风电场,建成武汉花山生态新城光伏、麻城阎家河光伏、老河口光伏、广水吴店(随县岩子河)等4个光伏电站。
 
  打造千亿元综合能源企业
 
  关于未来发展,公司表示,将继续以电力为核心,积极抢占能源资源。
 
  在新能源项目进展上,麻城蔡家寨风电二期、英山天马风电和光伏、鹤峰走马等省内10个新能源项目,共计47.6万千瓦取得核准(备案),并储备利川建南、文斗等新能源项目约20万千瓦仍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新能源投产装机规模的目标是超过10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30%以上,此外,天然气板块2018年也争取扭亏为盈。”熊维祥介绍称,公司加快了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及储备,除已建成的37万千瓦装机的东湖燃机项目外,储备了500万千瓦的项目,辽宁营口燃机项目有望年内动工,鄂州航空都市区、东西湖区也加快推进,广东、山东、浙江等其它燃机项目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燃机业务迈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湖北能源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公司争取到2020年,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利税达到100亿元,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电力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力争占全省装机容量(不含三峡电站)的20%。
 
  股东大会结束前,董事长肖宏江说:“今年,湖北能源面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电力市场相对过剩仍然存在,电力市场化交易参与的用电企业越来越多,发电企业20%电量拿出来进行市场化交易,还有安全生产对管理的压力。虽然存在这些困难和压力,但我们要勇敢面对,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控制风险、降低成本,做到各方面数据同比有所增长,创造持续价值回馈投资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