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首个氢能研发中心:用航天技术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

日期:2018-06-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俊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7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航天技术 燃料电池

  《环球时报》记者6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首个军民融合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已在该集团组建成立。据介绍,该中心将依托中国在航天氢氧火箭发动机和氢的生产、储运和供应等技术领域的积累,不但可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业发展,还有助于依靠军民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200吨级液氢液氧重型火箭发动机研制。
 
  相关专家介绍说,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它是通过天然气重整、电解水、太阳能光合作用、生物制氢等其他能源制取的,而不像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可以直接从地下开采、几乎完全依靠化石燃料。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2007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市场。与此同时,汽车燃油消耗也达到8000万吨,约占中国石油总需求量的1/4。在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今天,发展新能源汽车已迫在眉睫。用绿色无污染的氢能作为汽车的燃料无疑是最佳选择。
 
  新成立的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依托旗下六院所属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是我国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长期致力于氢能在火箭发动机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历经60年发展研制出以长三甲系列、上面级膨胀循环和新一代大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为代表的多个国之重器,为探月工程、北斗卫星组网等国家重大专项工程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力支撑。
 
  该院在氢燃烧技术领域掌握了高可靠氢点火技术、氢/空与氢/氧高效稳定燃烧控制技术、氢气阻火技术、燃料供应及低温液氢泵送和流动控制技术。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动力应用、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及泵阀关键部件技术,具备了百千瓦级氢氧/氢空及再生燃料电池系统研制能力,第一次实现再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模拟临近空间环境试验验证,完成国内第一台车用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装车运行,通过两千公里全路况模拟实验考核。
 
  航天科技集团计划通过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打造军民共用技术平台,一方面形成实现氢能利用技术在国防和民用领域广泛应用,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双输出能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另一方面,完成氢能利用产业链的军民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200吨级液氢液氧重型火箭发动机研制,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首飞及工程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满足我国进一步深空探测和载人登月的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