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2018年中国风电弃风率及风机价格走势分析

日期:2018-06-07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7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电市场 风机价格

  自引进风电开发投资监测预警以来,2017 年弃风限电严重的地区弃风率均有不同程度好转。全国平均弃风率同比下降 5.2个百分点至12%,弃风范围限制在10个省区且均实现弃风率下降。
 
  一、弃风率下降改善存量装机盈利,开工积极性提升
 
  2011-2018Q1弃风率及弃风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二、风机价格下降快于成本下降,整机产能迎来出清
 
  临近平价上网,整机厂商价格压力大。根据数据,目前距离风电平价上网的价差还有 9 分钱/kWh,而这 9 分钱需要全行业上下游的共同努力。 风电成本构成中建设成本约占 40%,机组成本约占40%,维护成本约占 10%,其他成本约占 10%,整机降价在加速平价上网进程中首当其冲。受到上游原材料及下游业主挤压,中小主机厂商步履维艰。
 
  整机价格战引导行业产能出清
 
  今年以来风电机组招标价格延续 2017年下跌趋势, 2018一季度 2.0MW风电机组市场投标均价下降至 3300-3400 元/kW 左右,近一年累计降幅为 13.3%。 2.5MW 逐步成为市场主流机型,价格下降至 3484 元/kW,近一年累计降幅 15%。回溯上一轮价格战,发生在2010-2011 年以 1.5MW 机型为主战场,国内风电机组制造商从 60 家迅速下滑至 30 家。
 
  2017 年,中国风电统计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企业共 22 家。相较于欧洲市场主流厂商不超过 10 家,美国市场 VESTAS、 GE、 SIEMENS 三家市占率达到 95%,国内在风电平价上网前仍将面临新一轮整机产能出清。 降价是龙头企业维持企业市占率提升所采取的主动市场策略,一方面通过规模效应及成本控制部分消化降价带来的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创新,提升风机可利用率,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