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看准未来!欧洲海上风电用船发展趋势

日期:2018-06-0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海上风电 风电用船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海上风电行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欧洲各国通过竞标机制大幅度降低了海上风电电价,有的甚至实现了0补贴,这也倒逼各大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降低开发成本,对每个环节的支出都锱铢必较。而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各种船只使用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支出。
 
  据统计,船只的使用费占建设总投资和全生命期运维费的比例约为30%,对风场投资和运行成本影响很大。
 
  如果按功能类型划分,海上风电船只包括:人员运输船(CTV)、风机安装船(WTIV)、电缆敷设船、服务运维船(SOV)、水上旅馆、交通艇以及工作船等。
 
  运维船的趋势——高效、节能、舒适
 
  随着欧洲越来越多的海上风场投入运行,市场上对专业运维船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俨然成了卖方市场,这对全球各大造船厂无疑是重大利好,不仅可通过运维船的生产销售或租赁带来可观收入,后期船只保养和维护也充满无限商机。
 
 
  2010年,高速运维船“达门FCS 2610”的下海,标志着海上风电运维船跨入了一个新纪元。这艘船不仅能快速运输人员,还能通过船上的专业机械设备为风场维护提供支持。在卖出40多台该系列船只后,达门计划在今年7月推出新一代运维船。它能搭载至少24名技术人员,运输能力大大提升,能有效减少风场船只使用数量。但有趣的是,相比于FCS 2610,新一代船的尺寸并没有增加多少,而是通过优化空间实现承载人数的增加。随着2011年对运维船规定的修订,新一代运维船设置了起居室,供运维人员过夜,这将为运维船市场打开一个新的窗口,让我们翘首以盼,等待新船的正式发布。
 
  最近,Windcat Workboats 公司对外公布,其第二艘MK35型运维船——Windcat 41即将下水。为了提升航行效率,对这艘船的外形做了改进,更适应海况。船长23米,最多可搭载26人,最高航速31节,却只配备了两台720kW引擎。25节船速每小时耗油量为250升,30节船速为360升,为行业树立了高效运维船的标杆。
 
  相较于陆上风场,面对特殊的海洋环境,海上风电从业者在设计和施工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以解决面对的诸多困难。这也倒逼相关产业配合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未来,随着风场规模以及风机容量的不断增大,还将产生新的挑战,需要去逐步解决。
 
  安装船的未来——一船多用、起重能力骤增
 
  随着海上风机基础尺寸越来越大,重量越来越重,需要新的方式和设备来完成运输和安装。Van Oord公司没有购买新的大型安装船,而对其拥有的Aeolus安装船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用1600吨的起重机替代原来的900吨起重机,扩展了甲板使用空间,增设了膳宿功能。

 
 
  另一位海上施工巨头GeoSea也没有袖手旁观,他们也订购了一艘具备5000吨起吊能力的安装船----Orion,并计划2019年服役。
 
  而单纯的风电自升式安装船不再受到追捧,一些公司选择订购新一代多功能安装船,它们既可以安装风机和基础,也能拆除即将到期报废的石油钻井平台,一船多用,实现价值最大化。
 
  大部件运输船──需求旺盛、装运便捷
 
  一般情况下,风机各个部件生产制造基地以及最后的拼装港口都不在一处,所以市场上对来往于各个港口之间的叶片、机舱、基础和塔筒等部件的专门运输船的需求愈来愈旺盛。今后,7MW~9MW风机配备的长度在80米左右的叶片也很快会被10MW以上风机所使用的更长的叶片取代,而与之配套的运输船都需要从吊装能力和固定支架等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因为陆地的运输能力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其它部件如过渡段、安装模具都需要通过海运实现。所以,运输船也将和安装船、运维船共同组成未来海上风电的“航母舰队”。
 
  快速周转对于降低海上风电成本至关重要,因此,滚装船和传统运输船也借着海上风电行业的跨步发展迎来了第二春。比如,一个风场有70台风机要运输,那么港口之间需要15个往返的航程。如果从Cuxhaven港到Eemshaven港需要一晚上,从Esbjerg港到Vlissingen港需要2天,从西班牙到荷兰需要3天。丹麦Esbjerg港占地450公顷,是欧洲最大的海上风电组装港口,占据了欧洲80%的海上风电产品周转量,其足够大的靠近码头的堆栈也能保证货物及时装船。
 
  这里讲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而且还和中国有关,从中可以窥探海上风电市场对船厂有多大的吸引力。欧洲造船厂Concordia Group公司曾委托中国南通造船厂制造两艘集装箱运输船,然而两艘船建到一半,突然被甲方叫停,并把两艘没完工的船拖回了其位于荷兰的船坞。经过重新计划,甲方选择了Deugro Danmark A/S 作为新的合作伙伴,最终把两艘船改造成带弓形门的滚入-滚出式运输船,专门用来运输机舱、叶片和塔筒,最后由西门子长期租用,往返于西门子的丹麦制造中心、德国Cuxhaven机舱制造厂、英国Hull叶片制造厂以及各风场之间。其中一艘名为Rotra Vente的运输船在升高船舱顶后可以装载8个机舱或塔筒,整个途中采用封闭式运输,避免海水进入设备。而另一艘名为Rotra Mare的运输船可以搭载塔筒或通过船上的龙门架运输12支叶片。


 
  德国船厂Briese Schiffahrt具有多年的叶片和过渡段运输船制造经验。他们生产的8艘5000吨运输船可单程搭载12支8MW风机叶片,目前正在为LM叶片公司服务,往返于其西班牙Castellon制造厂和德国Eemshaven整机组装港。
 
  该公司计划制造8到10艘8000吨以上的运输船,为即将到来的10到15MW风机叶片运输做准备。该公司凭借丰富的行业造船经验以及与潜在承租方的良好沟通,未来必定能为海上风电带来更大的惊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