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进军车联网成果渐显 华为和奥迪合作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日期:2018-06-08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8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成果 华为 奥迪

  华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正在悄然揭开它汽车板块的面纱,只不过它的方向不是造新能源汽车而是车联网。
 
  巨头浮出水面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从华为这句Slogan可以看出,华为进军汽车行业不会是偶然。从2011年开始,华为就开始研发和推出车载无线通信模块,包括EVDO车载模块MC509、LTE模块ME909T、前装车载移动热点 DA6810和汽车在线诊断系统 DA3100等等。然而,这类设备多用于前装市场,TO B的属性让消费者对于车联网领域中的华为知之甚少。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单一行业已经无法独立完成整个车联网生态系统的建设,因此跨行业的企业进行合作、联盟的趋势愈发明晰,在这当中华为和奥迪就属于捆绑较深的合作伙伴。2014年奥迪正式确定华为成为其合作伙伴,双方从2015年起持续开展产业和技术上的合作,当年新款的奥迪Q7就搭载了华为TD-LTE 4G车载通讯模块。随后于2016年,双方作为发起方之一与宝马、戴姆勒、沃达丰、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与高通共同组建了5GAA(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联盟,该联盟旨在推进基于蜂窝网络的车联网通信技术(Cellular-V2X,简称C-V2X)的落地和发展,目前已有48位跨行业的成员。
 
  合作成果凸显
 
  在5GAA联盟建立之后,华为和奥迪对C-V2X的研究合作进入了快车道。从2016年开始,双方开始在欧洲、中国等市场开始进行C-V2X场景的测试并于2017年完成测试,其中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外场测试。从今年开始,华为将和合作伙伴一起研究整个城市范围内C-V2X的商用。
 
  无锡是华为和奥迪合作试点的城市级车联网项目之一,在第一阶段双方主要研究了交通灯系统的应用场景,今年进入的第二阶段将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进来,进一步优化汽车流量、提高汽车安全性能。目前国内已有8段高速公路部署了C-V2X,在今年华为计划覆盖10万网联车,而中期的目标是2020年或者2021年C-V2X技术能在奥迪的车上正式商用。而奥迪也表示,鉴于中国政府和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支持力度,首个C-V2X项目的落地将会发生在中国。
 
  C-V2X前景渐明
 
  目前业界在车联网标准上一直存在着技术路线的分歧,美国提出的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和中国提出的C-V2X各占据了一部分市场。DSRC的底层基于IEEE802.11p,它的优势在于网络安全部分,但缺陷也显而易见:覆盖距离短,需要额外加装路边通信设备。因此,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DSRC虽然得到了恩智浦、瑞萨、通用、丰田等厂商的支持,但仍未实现大规模商用。C-V2X则因为基于现有的蜂窝数据通信来进行车与车、车与物之间的连接,得到了通信行业的大力支持,宝马、奥迪等车企也明确表示支持C-V2X车联网。与前者相比,C-V2X能够在更密集的环境中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佳的非视距性能、更高的可靠性以及更高的容量。
 
  华为和奥迪此番披露的合作进展和先期规划,从侧面显示了C-V2X在产业化进程与DSRC的差距正在逐渐减少,这给C-V2X车联网的推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我国,C-V2X车联网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在多个城市形成了试点项目。随着2020年的脚步渐进,商用落地的进展显得尤为重要,C-V2X和DSRC谁能更早实现大规模商用、建立生态系统并得到政府的支持,成为了决胜的关键。
 
  除了车联网标准的竞争外,国内众多企业也以深入布局车联网领域,包括百度云、博泰、阿里云等等。对于华为而言,车联网是其物联网战略板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甚至关系到能否取得未来自动驾驶、智能出行领域的入场券,因此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看到华为在车联网领域更深层次和更广维度的布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