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吹响打赢蓝天保卫战号角

日期:2018-06-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蓝天保卫战 大气污染防治

  6月11日,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以下简称“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启动。
 
  200多个督查组将分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在为期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为进一步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持续改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巩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开展强化督查行动。
 
  今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专项督查行动
 
  “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将从2018年6月11日持续到2019年4月28日。据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今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专项督查行动。之所以持续如此长时间,是因为根据大气污染防治以及不同地区特点,将“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分为3个阶段,针对不同重点,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项任务及措施落实到位。
 
  此次强化督查也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督查行动。
 
  “2+26”城市总体安排约200个督查组,汾渭平原11个城市总体安排90个左右的督查组,长三角地区以安排特别行动组为主,开展不定期督查。
 
  每个督查组由3人组成,主要从地方环保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抽调。第一阶段有200多个督查组,每组3人~4人;第二、三阶段有290多个督查组,每组3人~4人;还预留了100多个特别机动组,因此此次强化督查共动用约1.8万人(次)。
 
  应用高科技手段最广
 
  在刚刚结束的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中,督查组首次大规模使用了环境执法平台督查APP(以下简称“督查APP”),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中将继续使用督查APP。
 
  督查组将根据任务计划表、各类清单台账、热点网格信息及工商电力数据等,对企业(单位)涉气环境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精细化排查,并将每日检查情况通过督查APP报送专项办。
 
  此次强化督查还将利用热点网格信息进行精准督查。据介绍,热点网格是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全行政区域划分为3千米×3千米的网格,共计3.6万余个。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综合选取PM2.5年均浓度相对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
 
  据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稽查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此次强化督查行动,生态环境部实施了“千里眼计划”,建立“热点网格+监测微站”的工作方式,在涉气污染源相对集中的热点网格内加密布设地面监测微站,实时监控污染变化。还可以识别选出PM2.5浓度异常的区域,将报警范围进一步细化到500米×500米,指导开展监督执法。
 
  此外,督查组还将依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专家组,充分利用专家资源,提高督查水平。
 
  督查最深入,力求效果最实
 
  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将被派驻到重点区域每个地市、每个县区去,派驻到最基层、最前线。
 
  这位负责人强调,以往督查行动的督查组大多被派驻到市级。“一个市有十几个县,有时候县与县之间相隔很远,督查组下到地方每天疲于奔波,时间都浪费在路上,无法很好地深入到基层和一线督查,督查效果有限,更难以持久。”
 
  “此次强化督查,1个~2个县都派驻了督查组,每个组能够更深入一线了解当地情况,可以明确督查目标,持续性、浸入式地进入督查工作。”
 
  此外,本次强化督查行动力求效果最实,将每个督查组派驻到每个县区,也是为了督促县乡政府真正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
 
  “所有的督查任务都要拉条挂账,清单式管理。”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督查组将督促地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治到位,将压力传导到地方政府,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将每两周进行一次人员轮换,各阶段督查重点将有所侧重,但也会根据工作要求适时调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