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生物质能政策 » 正文

从531光伏新政看生物质发电

日期:2018-06-11    来源: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1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价退坡机制 生物质发电

  2018年5月31日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此文一出,光伏行业哀声一片,想必大家在网上都看到了。虽然这是光伏行业的事,但对我们生物质发电产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和提醒。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仔细琢磨这个531光伏新政,其中透露出三部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未来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
 
  首先,国家要控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要从规模效应向产业的高质量、高能效方向发展,要让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其次,国家要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电价退坡机制,降低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强度,尽可能减轻和减少可再生能源发电对国家补贴依赖程度。同时也说明了,国家有限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已远远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需求。
 
  预测,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时代已经不远了,最早2020年,最晚也会在2022年之前。那么风电光伏的产业发展走向,对生物质发电又有何启示呢?
 
  一、生物质发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必须加快。生物质要由单纯发电向生物质热电联产或生物质供热(冷)方向转变,生物质能要多供热,少发电,要向供热为主,发电为辅的运营模式转型。北欧四国的生物质能供热经验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
 
  二、生物质能源要向高能效、高附加值和低能耗方向发展,行业要尽快探索创新出减少补贴依赖,甚至不依赖于补贴的商业运营模式。
 
  生物质发电产业在转型过程中,如何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平价上网时代还能够保留和巩固生物质发电现有电价及补贴机制呢?笔者建议:
 
  一、大力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在清洁供热、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扶贫和解决民生问题上要有新的更大的作为,这也是生物质能源区别于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天然属性。生物质能源工程不仅仅是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它更多的是环保和民生工程,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当中不可缺失的刚性需求。
 
  二、生物质能行业组织要加强与能源、财政、价格、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生物质热电联产和生物质供热行业进行奔走呼吁。生物质能源作为民生行业和民生工程,在争取国家补贴资金和环保产业政策方面应该有更好的待遇。如优先进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单独上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出台生物质直燃专有排放标准等等。
 
  三、加强生物质能清洁供热宣传。要让全社会认识了解生物质能源产业,让社会各界认识到生物质能源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民生任务中的地位及重要性,让各级政府和广大百姓真正体验到生物质能源带来的城乡用能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国家才会大力支持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作者: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张大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