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湖南九三学社举办“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讨会

日期:2018-06-1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作者:李锋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2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环境保护 九三学社

    6月1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带队赴宁乡就“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开展专项考察调研并召开研讨会。湖南省直相关厅局委办领导、花明楼镇党委书记、有关企业及行业技术专家参加。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宁乡观音阁风电场项目。该项目位于宁乡市花明楼镇与道林镇之间的黄茅大岭,是由三一集团投资建设的湖南第一个典型内陆山地低风速风场,年平均风速5.8m/s,总投资42999.86万元,装机容量50MW,2016年12月全部风机并网发电,2017年分别通过省水利厅、环保厅组织的水保、环保验收。该风电场今年2月份等效小时数达280.76小时,在湖南省40多家风电场排名中位居第一。目前,该项目植被回复率达99%。同时,拟打造湖南省首条风电主题工业旅游路线和生态样板风场。
 
    随后,调研组在宁乡市花明楼镇政府召开研讨会。
 
    2017年以来,湖南省风电开发基本处于停工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风电开发企业和建设施工单位对生态保护、水保等落实不到位,同时上级环保督查指出该领域仍存在不少问题,导致相关部门对风电项目环保审批和核准持谨慎态度。不少风电项目因收紧的环评“紧箍咒”而停滞、积压,难以通过审批。左手是低风速“大跃进”发展的迫切需求,右手是愈加严苛的环保督查,双方矛盾如何化解?
 
    省能源局副局长吴波表示,国家对湖南非化石能源占比有严格的考核指标,目前湖南还有一定的差距,新能源和风电开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邓小云建议,统筹协调好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地方经济发展、政策规范引导等之间的关系。
省环保厅环评处调研员常望霓从环评批复、环保验收和调研多家企业实情等方面综合介绍了当前湖南省风电开发项目的生态保护情况,并表示总体而言现状堪忧。
 
    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明旭建议,风电项目选址要科学合理,依法依规划定禁建区域,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主动进行科学检测,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行业监管处处长蒋冬指出,目前湖南风电开展进入争议期,应注重高质量发展,做好有序开发和储能配额,遵守规划、尊重科学,力求找到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非零和性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花明楼镇党委书记张立金表示,对于风电开发应坚持“不破坏生态、不造成污染、不影响安全,对地方发展总体有利”的原则。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表示,作为风电开发企业,一定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减排的战略推进项目建设,根据生态优先原则落实好环境保护要求。三一重能中南公司总经理余梁为提出,目前湖南省大部分已核准的风电开发项目,面临着项目环评审批停滞难以开工,核准又即将过期导致项目作废的双重困境,期望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和研究解决。
 
    国家电投北京新能源公司湖南事业部副主任孙韵华建议,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服务新能源,配备监测公司进行现场监测并定期出具环境监理报告提交环保部门备案,尽量使用本地物种进行生态修复。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定风电项目环保的实施技术细则或地方标准,明确要求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的环保方式和必要措施,同时严格进行全程监管和加大处罚力度。参考中部和周边省份风电开发的现状,结合能源规划、风电扶贫和工业旅游等布局,优先支持在一些风资源好、解决了电网消纳、不在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域的贫困地区进行风电有序开发和建设。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希华建议,风电开发项目的环保、水保等工程质量监督应与建设工程同步核准、同步监督。进一步发挥湖南省电工装备主导产业的优势,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推进风电装备产业发展。
 
    张大方表示,围绕国家和湖南重大战略和实际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是九三学社的政治责任和履职担当。在当前湖南风电发展面临的形势下,如何做好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社省委将聚焦问题导向,扎实调研、深入研究,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着重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向中共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一是不能简单叫停,应统筹考虑,充分类比周边省份发展与保护情况,适度、逐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支持本土优势产业发展;二是相关部门应委托研究院等相应机构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在搞好基础数据测评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结合扶贫、旅游开发等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明确适宜发展的地区或区域;三是出台相应的操作细则和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督查企业做好生态保护和有序开发,共同为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李锋)
 
    编辑:李晨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