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云南发布生态系统名录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 生态系统名录 生态系统

 
  2018年06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推荐朋友][打印本稿][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云南省环保厅日前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以下简称《名录》)。据悉,《名录》是迄今为止最系统反映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基本信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高正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云南拥有的各类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一半,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4.1%,却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
 
  此次,云南省环保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评估工作,系统整理形成的《名录》,为今后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说,《名录》收录了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
 
  《名录》将过去草甸生态系统中,分布于高海拔雪线附近的高山流石滩疏生草甸、高山冰缘带和一些裸岩区域的生态系统作为高山荒漠生态系统处理,共有17个群系。同时,整合沼泽化草甸和水生植被作为湿地生态系统,共计两个植被亚型和71个群系。
 
  高正文强调,本次评估反映出云南省生态系统结构和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生物多样性和天然林面积减少、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降低等问题。对此,必须区别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下一步,云南要重点从保护优先持续利用、统筹治理系统修复、严格法治加强监管三个方面,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保护好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