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民感受污水从浊变清全过程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普毛毛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小桥、流水、喷泉、假山……乍一看以为走进了公园,其实这是污水处理厂。近日,50名陕西省西安市市民在环保公众开放日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近距离了解污水从浊变清的全过程。
 
  草滩污水处理厂是公式河入渭河的最后一道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到20万吨。走进厂区,几乎闻不到什么特殊味道。目光所到之处都是绿色,就像居民住宅小区一般。
 
  走到生物池二楼楼顶,让人眼前一亮,如同走进了花卉市场,扑鼻而来的是各式花草香味和泥土芬芳。“这是我们的智能温室大棚,棚内常年保持22摄氏度左右,用的水都是厂里处理后的中水。”草滩污水处理厂厂长涂小平向市民介绍说。
 
  另一个同等规模的大棚是无公害蔬菜园,采用无土栽培。“我们厂里职工食堂日常吃的菜都是从这里采摘的。”
 
  记者看到,为迎接公众参观,厂区内摆放了3个玻璃瓶,依次是浑浊的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和普通的自来水。单从颜色上来看,中水和自来水一样清澈。“除了不能喝,中水可以作为景观用水,可以冲洗路面、洗车、冲厕所,甚至养鱼。”涂小平说。
 
  涂小平介绍说,这里每天大概能生成20万立方米中水,其中10万立方米排放到西安湖作为补给水,两万立方米进入渭河200米防护林带水系,其余的8万立方米排入公式河入渭口。
 
  “印象中的污水处理厂是又臭又脏的,但这里更像是个公园或者农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怎么也不会把这里和污水处理厂联系起来。特别是看到脏臭的生活污水经过几道复杂的处理程序后,变成了可以二次使用的中水,真的很欣慰。这也在提醒我们,要珍惜拥有的水资源。”市民王可这样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