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深耕数据“蓝海” 迎接风电“后市场”时代

日期:2018-06-14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海上风电运维 风电后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1.88亿千瓦,所贡献的电力约占全国总电力的5%。预计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预计达到2.25亿千瓦,风机存量市场巨大,运维整体市场容量将超过200亿元。

  大规模的风电资产,在全生命周期运行过程中如何实现高效的运营管理?运行维护、备品备件供应、大部件维修、技改优化如何与市场需求接轨?这一切都意味着我国风电发展将正式步入“后市场”时代。

  共话发展,共谋合作

  2018年6月13日~14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新疆金风科技(002202)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协办的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旨在探讨交流运行维护经验和创新服务,促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来自风电开发商、整机制造商、专业运维企业及科研机构的200多家单位、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创新驱动 智慧未来”主题,就后市场行业同仁共同关切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话发展,共谋合作,为推进风电后市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风电运维后市场“蓝海”已来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在致开幕辞时指出,随着国内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增长,风电运维后市场的“蓝海”已经到来。在这一“蓝海”中,无论是平价上网还是竞价上网都必须严格控制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如何通过合理运维,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不仅是风电行业的需求,也是整个能源领域和电力市场的需求。

  “当下,我国风电发展面临新形势,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日益临近。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发布了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给我国风电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标志着风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风电行业要转变思想、把握机遇,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对风电后市场来说,要加快解决运维规范与标准缺失,市场竞争次序紊乱,运维人员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维修质量难以保障、质量安全诚信体系缺失等问题。同时必须加快提升技术和服务的创新能力,通过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促进产业升级。”杨校生指出。

  随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分享了《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下称《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装机容量1.88亿千瓦,风电装机数接近12万台,遍布山南海北,海上高原、冷冻地区,南方的高温地区等。

  “一些在前期安装的风电机组,随着技术不断更新,需要提升发电量或改造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为此,很多整机企业专门成立了独立法人的运维公司,一方面对其自身质保期内的机组进行运维。另一方面,不少整机运维商,也将眼光锁定在质保期外的机组上,通过对这些机组运维,扩大市场份额。由此可见,风电运维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会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就后市场行业共同关切的热点话题,向参会人士作了题为《风电智慧运营管理发展趋势探讨》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当前风电“后市场”时代已经来临,风电行业应不懈推动创新,寻找现有成本和管理模式的突破口,找寻新的盈利增长点,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交出风电运营管理的优异“成绩单”

  未来,风电将成为多能互补综合的新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现代能源体系正逐步走向电气化。因此,兼容多种能源形式、多种设备的一体化集控已大势所趋。在后市场运维领域,大型运营商拥有风电、光伏、水电等多种形态的能源资产,设备形式多样,型号纷繁复杂,同时,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管理体系、专业一体化的共享平台已成为行业必须。

  金风科技相信,生态合作、产业协同,将成为风电行业发展的必然。整机制造商、第三方服务商、独立服务商、备件供应商,将进一步在行业发展的进程中相互合作,形成共享、共赢的后服务生态圈。“未来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将进一步提升风电场系统运营效率。从前期的风资源开发,到中期风电场的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智能设备、智慧平台将成为提升风电场系统运营效率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金风科技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并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风电后市场运维的道路上,金风科技始终前行,从未倦怠。

  实现“源网荷”一体化,是金风科技坚持的重要思路。金风科技打通“源网荷”能量流数据,提升新能源占比。基于统一数据平台,对源侧、网侧、荷侧数据的汇集、挖掘,实现能量转化、传输、消费全过程的精确调度及管理,有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

  目前,金风科技SOAM智慧运营系统,可集能源集控平台、集中功率预测、资产管理系统、设备健康管理、风电智能业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核心是资产管理,通过管理资产、数据、技术,实现技术、工单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同时对开发商输出标准化建议。通过SOAM智慧运营系统,已有效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机组无故障运行时间和发电量及后续售电量。

  事实上,这一系统,已经运用到不少项目中并初具成效。在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天润新能山西及西北等区域多个风电场,通过实现“集控+高级应用+集中运维”模式,运营商收益得到显著提升:基于预警的主动预防性维护,可降低19%发电量损失,增加电费收入超过600万元/年;实现集控、生产运行、预警等系统与现场检修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的高度融合、协同,人员减少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金风科技已参与建设首个国家电网超大规模新能源集控中心,该中心监控规模庞大,总计接入600个新能源场站,包含集中式光伏电站、风电场、水电站及分散式光伏。通过电网调度严苛测试、验收,鲁能、大唐、绿电的6座电站正式实现远程监控、场站无人值班模式。同时,该中心采用大规模数据秒级接入网关技术、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海量数据(603138)问题洞察、并网消纳模拟仿真等技术创新。“未来金风科技将携手电科院、鉴衡等多家单位,进行技术创新,将该项目持续进行推动下去。”

  海上风电:向预测性运维过渡

  《报告》指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是未来三年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尽管海上运维门槛高、起步晚,但随着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未来将形成陆上运维和海上运维市场的细分格局。如何实现海上风电运维,成为在场人士热议的焦点。

  在以“创新驱动 降本增效”为主题的对话环节,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风慧能”)副总经理达丽敏对海上风电的运维也进行了建言。“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运维有很大不同。首先要做到机组稳定可靠,这是后期运维降本增效的关键性因素。同时,在资源、交通硬件、运维工具等方面也应实现共享和协同,进而有效控制成本。”

  海上风电运维,离不开技术、管理、模式三大环节。一方面,要在源头实现机组的智能化,同时,加强后期在海上运维和管理运维平台的投入,如健康管理、资产管理,智能运维分析等,不断进行技术管理和模式创新,将传统运维逐步向预测性运维过渡。

  从2005年关注风电运维事业到现在,金风科技见证了风电后服务市场从小到大,从关注基础运维到整体运维布局,再到结合前沿技术,成立后服务市场团队重点关注老旧风电机组改造。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风电行业正身处时代变革的风口浪尖,“后市场”时代下,改变即将发生。金风科技将携手更多行业伙伴,协同、共创、共赢、共享,关注风电后市场,在打造可靠、可负担、可持续的未来新能源体系的同时,预见“风电202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