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星星充电:三网融合,“桩”连世界

日期:2018-06-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刘文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星星充电 邵丹薇 万帮新能源 充电桩企业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车的续航保障,一直受到大众的关注。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我国公共充电桩规模已达26.6万个,快速增长的同时,充电桩仍存在布局不够合理,使用率不高的现象,可持续商业发展模式没有形成,盈利困难,正当各大充电桩企业为此头疼时,星星充电却一直保持着持续盈利的状态,一路披荆斩棘,做的风风火火。
 
  6月13日,国际能源网记者应邀参观了万帮新能源旗下的星星充电,从展厅到实验室,再到生产线、智能运维平台,星星充电相关负责人都做了详细的介绍,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她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星星充电关于“三网融合”的规划。
 
  据国际能源网了解,星星充电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仅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已经是国内出货量第一、日均充电量第一的充电桩企业。星星充电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大数据业务、智能运维平台和车桩互联生态业务等方面属业内领先。
 
  在很多人看来,充电桩属于基础设施产业,简而言之就是买电和卖电。但是,邵丹薇对星星充电的定位,不止是一家桩企,更是一家互联网企业。邵丹薇向记者介绍道,一根小小的充电桩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星星充电计划到2020年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三网融合。
 
  她介绍道,工业互联网方面分为横纵两条线,纵向从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交付、运维、质保等整个流程的数据打通,方便及时应对各个流程中出现的故障,从而提升效率。横向即PAAS平台,开放给其他的充电生产企业,使大家可以实时观测到良品率、工时效率、工位效率等方面的最高峰,从而激励大家,提升整个产品线的效率。
 
  能源互联网即光、储、配、售,将光伏储能全部打通,利用双向充电技术,在夜晚低谷时段将车载电池充满,到了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再把电卖出来。邵丹薇告诉记者,“通过双向充电技术,一辆80度电的汽车,每月可以获利2000元人民币,养车的钱就够了。”除此之外,车主还可以通过双向充电技术“社交”,每一辆电动汽车存储的电都可以被轻松转接出来,就如同一个随身携带的“汽车充电宝”。
 
  目前,星星充电已经上线了一个同名的App,通过“人人电站“和“私桩共享”功能,前述提到的“赚钱”“社交”都可以便利地进行,产生维护社群所必需的基础收益。同时,还能让车联网、智慧停车、智能交通和衣食住行等各种平台互联互通,形成无边界的应用场景。
 
  此外,邵丹薇讲道,最近星星充电研究了一个有意思的小工具,打开App,点开其中的一个广告框就会看到“看看你的电池健康吗?”,这个功能是全世界首创,也是车载物联的重要应用。它有一个电池在线健康追踪系统,用来评估电池的健康、寿命和各方面的预测,从而方便电动汽车二手车交易,这些都是产业互联网的一部分。
 
  在光储充一体化方面,星星充电在清华大学布局了光储充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带队,星星充电作为项目承办单位,主要是利用光伏、风电、燃料电池、发电机这样的机组,再利用储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同时和电网实现互动,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从而解决给车实现能源补给,在智能微网和新能源消纳方面是很重要的方向。
 
  在邵丹薇看来,三网融合是万亿级的市场,到2025年,全国会有2000多万台新能源汽车,一年的用电量几乎4000亿度,相当于四个三峡一年的发电量,所以三网融合又叫“车载三峡”。她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产业创新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星星充电“桩连世界,凝聚人心”的终极梦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