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田庆军:竞价形势下的中国海上风电面临三大挑战

日期:2018-06-15    来源:每日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庆军 风电竞价 海上风电

  “中国海上丰富的风资源、靠近负荷中心、对环境影响小等特性,注定未来会成为中国风电开发的重点,潜力不可限量。”在2018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说,海上风电一直都是远景能源非常重视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615084716
 
  田庆军表示,5月份出台的风电竞争性资源配置新政,或许会给海上风电带来一定的变数。
 
  “海上风电成本目前还太高,竞价或者平价后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分析,福建及粤东部分地区的高风速区域,目前发电小时大概3800h左右,EPC造价约18000元/kW。想实现平价,发电小时数要超过4300,EPC造价要降到13000元以下。江苏等低风速海上区域目前发电小时大概2700h左右,EPC造价约15000元/kW。因此,发电小时数要突破3000、EPC要控制在1万元以下才能实现平价。所以,轻量化风机是未来远景能源研发的重点。”
 
  其次,安全风险要慎重把控。田庆军认为,海上目前不到300万千瓦的并网总量,不足以评估中国的海上风电风险,而且在运海上风机80%集中在江苏这一条件相对好的海域,未来风险无法有效衡量和识别。“新政出台后,迫于新的电价形势,海上风电开发或将变得非常紧迫。潜在的风险是,机型推出太快,没有得到有效验证。其实,以目前远景的人才和技术储备,研发一款海上风机并不难,6-12个月时间即可完成设计,但成熟批量商业运行却需要至少3-5年的规模化应用观察。远景海上4MW级风机就是按照这个节奏做的,对此我们非常有感触。”
 
  中国的海上风电一定要模仿欧洲模式吗?田庆军认为可以参考借鉴,不建议照搬。“中国陆上风电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拥有世界上领先的低风速风电技术,在低风速领域引领全球发展。海上也应如此。我本人不建议一味追求风机的兆瓦数,应该实事求是。像福建中部每秒10米以上的风速,肯定是大兆瓦风机更合适,但广东、江浙、山东、河北等沿海区域,风速低于每秒8米,太大兆瓦数风机会把叶片长度不断刷新,没有经过验证的供应链存在很大风险。”
 
  2017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116万千瓦,累计279万千瓦。其中,远景能源海上风机累计装机38.1万千瓦,位列中国海上市场第二名,也是国内市场第一民族品牌。远景能源2013年6月在江苏如东并网的4MW级海上风机,是国内第一台4MW及以上海上风机,目前已稳定安全运行5年,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海上风电数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