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东润环能大数据助力“绿色能源岛”分散式风电建设

日期:2018-06-15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润环能 绿色能源岛 分散式风电建设

  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加快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鼓励各类企业、社会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参与投资分散式风电项目,从而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办法》明确简化分散式风电审批流程,鼓励各地试行项目核准承诺制,降低项目前期成本,对分散式风电而言是最大的政策利好。
 
  2018年被称之为国内分散式风电启动的元年,随着风电产业重心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转移,产业政策导向逐渐倾斜于分散式风电。同为新能源,目前光伏的政策红利已过,而分散式风电的政策红利在逐步落地。
 
  与受限颇多的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不占用经济性价比高的连片土地,采用土地点征、电力就地消纳模式开发,能够为地方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带来绿色环境效益,拉动投资对地方政府带来单亩土地税源增值。中东南部区域经济发达、网架坚强,配电网内用电负荷高,建设时间短,收益稳定,非常适合开发低风速分散式风电。
 
  东润环能致力成为“分散式风电智慧开发领跑者”,目前已经开发了山西大同100MW、河曲100MW、江西万安88MW、广东汕尾360MW等集中式风电。同时正在大力开发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临港城市分散式风电项目。
 
  能源正在渐渐与数字化世界相融合,未来能源离不开大数据支持。作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大数据与绿色能源开发商,东润环能拥有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数据资源。
 
  东润环能的海量数据皆源于真实可靠的数据积累,公司已为1600个新能源电站提供发电预测与并网技术服务,数据映射新能源资产超过1万亿。
 
  深谙能源与数字化融合趋势的东润环能打造了一支跨越传统能源纯专业领域的团队,综合专业涵盖了互联网IT技术、空天气象地理技术、大数据AI技术、能源电力系统、区块链及数字金融技术等,团队合力支持绿色能源的智慧开发。
 
  截至目前,东润环能已经为张家口、呼和浩特、承德、东方等十多个城市提供了新能源规划与能源大数据平台,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提供新能源并网服务。
 
  东润环能的项目开发有着稳定的金融保障,已与三峡资本、国电投产业基金、鼎辉投资、邦盛基金、空中商学院等展开绿色金融合作,成立绿色产业基金,支持绿色能源项目发展。
 
  在东润实地考察的过程中,这一次走进了江苏扬中市。扬中市四面环江,有着优良的岸线资源,同时,扬中市工业企业较多,电力消纳良好,总体具有发展分散式风电的绝好条件。
 
  有着“水上花园城市”美称的扬中市在能源结构上,不折不扣地是一座“光伏岛”。“金屋顶”计划累计建设屋顶光伏项目近200个,装机容量超过160MW,屋顶安装光伏发电3000余户。而扬中市屋顶及土地资源有限,高比例光伏的同时也意味着光伏的可开发度已接近上限。
 
  东润环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扬中市规模以上屋顶进行了扫描和计算,总面积134.5万平方,如果进行合理分析规划,掌握可利用的屋顶进行开发,效率可提高更多,有助于“金屋顶”计划更好的实施。
 
  东润环能此行参观了扬中当地硅片企业以及光伏博览馆,在了解扬中全貌后,更意识到分散式风电对于扬中的意义。结合扬中市新能源微电网发展目标,可将分散式风电作为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的互补能源,切实推动扬中市新能源发展及实现2030年“去煤化”的发展目标。
 
  根据《办法》中所提出的能源主管部门编制分布式发电发展规划,东润环能将利用大数据技术快速完成扬中市分布式清洁能源(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划,为政府优化土地利用、提高亩产效益、招纳清洁能源投资助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