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光伏堪担环保重任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图环球能源眼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环保 光伏环保 可再生能源

  日不落帝国可否实现能源可再生化?
 
  十几年前,David JC MacKay在《可持续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 without the hot air)一书中测算英国人民能否完全靠可再生能源生活?结论是,抛开经济、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英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每天可为每个英国人提供180kWh的能源。但是,每天每个英国人需要多少能源呢?195kWh。差不多是吧?别忘了,供给端的估算缺少实践价值。同时,作者也没有考虑不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互相掣肘。比如,为了获得生物质能源,你需要土地种植玉米等植物,但是同样是这片土地,就不能完全用于光伏。我国采用“农光互补”的原因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但是,即使如此,生物质能和光伏,大家都是靠天吃饭的,在同一块土地上,就是存在竞争关系。
 
  所以,David的言下之意,英国人是不能只靠可再生能源活下去的。
 
  想知道中国能否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活下去吗?我也想!呼吁有时间、有数据的能源人按照这本书的算法来给中国做个评估。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不了的理想吗?
 
  话说回来,某些国家难以实现能源行业的完全可再生化,那么仅仅是温室气体减排的重任,可再生能源能承担吗?
 
  早在19世纪,有人就打太阳能的主意了。百年来时间,媒体时不时给大众画一个大饼——靠太阳能实现能源可持续。但是,研发领域似乎一直不太给力。媒体对未来太阳能利用前景的各种描绘,终归是雷声大雨点小。
 
  即使是到了2017年底,经历了各种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多年发展,可再生能源(不包括传统生物质)占全球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只有10%左右。真是百年如一日。
 
  你可以争辩,某些国家可再生能源占比非常高。但是,对比一下中国的某些省份你就明白了,这种个例没有意义。
 
  可再生能源可否肩负起减排重任?
 
  而且,可再生能源占比高,解决减排问题了吗?像德国,风光占比够高了吧?十几年来减排指标乏善可陈。德国的电价倒是变高了。IEA的数据显示,2016年OECD国家中,德国的居民用电价格是最高的(330USD/MWh),工业用电价格也是第三高(143USD/MWh)。其实,真正低排放的是法国。法国的主要能源是核电,风电光伏占比较低。可惜,法国也想“风光”一把。虽然核电实际上也能调节出力 —— 是的,可以 —— 但是成本必然上升。核电承担“风光”不稳定造成的后果,是不是买椟还珠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