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英国大使馆气侯变化及能源处处长邓书睿:中国未来会成为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市场

日期:2018-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5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会上,英国大使馆气侯变化及能源处处长邓书睿致辞,介绍了中英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以下是邓书睿处长致辞:
 
  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那么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我们的峰会。那么我平常是在上海工作,上海办公室工作。主要是负责气侯变化和能源。那么我也负责这个英国在中国的海上风电的工作。所以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的这个情况,我们的海上风电市场有什么样特点。然后会给大家来说说中英在海上风电方面有什么样合作机会。
 
  那么我先来说一说中英在海上风电现在取得的一些成果。在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那么当时两国签署了中英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那么,这个备忘录就说到了安全的,可承担的,可持续的能源,应该说是中英双方合作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第五届中英年度规划当中,英国商务能源局产业战略部内阁大臣和中国能源局局长也签署了中英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实施计划。我们看到一些政府与政府之间合葬的框架,那么其实中国跟英国,企业跟企业之间签署了很多的一些协议进行很多的合作。那么在英国有可能源可再生协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工程协会也在都有很多这方面的沟通跟交流。
 
  还有我们也介绍了中英之间的一些企业的接洽,比如说在厦门福州、南京,盐城,南通都有英国企业造访。那么下面说说英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情况。
 
  大家可能都已经有些人比较了解,主要是三波发展。那么,这主要是由英国皇家公司所领导的这样三轮的发展,第一轮可以说在英国建了18个风电厂,第二轮在2002年的时候,第一轮之后两年进行了更多的建设,第三轮在08年开始的,是更大规模的海上风电的市场,这样使得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的市场。下面说说具体的一些情况,现在有7GW,35个项目,还有正在建设当中。如果把运行以及建设当中的加起来,可以说是达到10GW,是世界上最大的这样的市场。现在还批准了12GW,其中有3.6GW合同等待更多的一些支持,8.5GW需要签署相关合同,所以到了2030年总共运营的装机容量将会达到30GW。那么可以看到英国可以说是有非常支持海上风电发展的政策,而且还有整个欧洲的先进的技术以及供应链的支持。那么,我们看到英国的这个市场的海上风电的成本也是不断的下降。
 
  那么,这可以说是一些技术原因,比如说风机的变得更大,所以它的成本降低。而且,另一个很大驱动因素就是差价合同这样的竞争机制帮助我们降低了成本。也就是说,你必须在竞价过程当中,来赢得相关的这些合同,从而来进行一个发电。所以,这样我们可以看到,也促进了海上风电的成本的下降,那么在2017年的新一轮竞价新增3.2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现在中国投资者也是非常的活跃,比如国投电力,就收购了RESKOU海上风电的业务。还有中国三峡集团参股了NESC(音)海上项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国投投资现有的风电项目,也可以投资差价合同。可以说是很多的一些机会。那么,在上一次在广州,做英国风电的一个介绍的时候,有很多人问我说中国怎么样来参与英国的风电的市场,我想说对于英国来说,我们是一个的实验的基地。所以我们非常的鼓励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商可以到英国做很多的测试,因为英国是全球领先的风电测试基地。
 
  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英国的一些风电市场的情况,然后,还有中国可以去英国投资的机会。下面说说我们一些特点。
 
  刚才我也提到了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海上风电的市场。那么当然中国也是在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三五计划当中,那么也上三五计划之后中国会有更多的一些发展。所以我相信中国在未来肯定会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海上风电的市场。而且我觉得,不仅仅要发展清洁能源,而且发展成本合理的可再生能源。那么,英国在海上风电成本降低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我觉得这个中国有这样的一个需求,特别是在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这样的不管是光伏,还是风电,可以说都是有很大规模的研究。所以需要来降低这些成本,所以我们也希望帮助中国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刚才我也提到了英国是全球领先的风机测试基地,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些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比如金风,你们制造了很多这种大型风机,所以英国跟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不太一样。我们不是想卖给中国企业这个风机,而是说希望中国能够去英国进行测试,把英国作为进入欧洲的跳板。那么,我们在英国还有很多的这个海上风电的产业链的专家,那么知道中国产业链的发展非常快,所以在这个方面两国之间,特别是设备的专家,还有供应链专家可以进行合作。
 
  那么,中英可以说在海上风电项目有共同的目标。首先我们希望来分享英国的产业链经验,比如说中国可以来吸取我们一些错误的,吸取我们一些经验,特别是避免我们犯的一些错误,特别是高成本错误,这样可以帮助中国降低项目的成本。还有就是我们也要来承诺或者履行《巴黎协议》,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一起来履行《巴黎协议》,所以我们也愿意跟你们一起分享我们的经验帮助你们做得更好。第二方面我们再工程设计,安装,设备,服务运维方面有很多的经验,给大家提供帮助。那么今天我们有很多的海上风电的这些企业在做,那么,我在平常工作中跟很多中国以及英国企业都有一些交流。我可以看到,英国有很多的经验,而中国有很多的这些设备制造的这样的产能。所以两国可以更好的合作,无论是在开发,建设运营方面都是有很多合作的经验,特别是运维方面,中国需求特别大,比如像江苏省有很多运维的需求。风电厂建完之后有很多运维的工作,所以在英国,做了很多年,我们在运维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所以我们希望在运维方面跟中国有很多的合作。这就是基本上我想跟大家共同分享的内容,我之后还有很多演讲人。我们之后如果再有机会我也会希望能够跟大家进行更多内容的分享。然后,再一次我想说我们驻上海领事馆,如果你们想到国外进行海上风电厂参观的话的时候,大家能够找到我,在下个星期的时候我们会召开一个非常大型海上风电的会议。那么另外,这个会议上有非常多的来自于英国的一些相关的企业,另外我们也是想进一步推动一些技术的交流或者是共享。
 
  那么最后我想说我们也是给大家来提供政治方面一些支持,比如来与英国的支持,那么英国的政府,已经对于中国的低碳的相关项目,尤其是涉及到海上风电项目的进行大量的资金的一个支持。所以,也是希望大家在这个领域会有更多的沟通,我也是希望明年如果我们在广州再召开这个会议的话,再一次能够见到大家,谢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